中超电缆1.04亿购28把壶 资本介入或令紫砂壶行业复苏

2015年05月25日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超电缆1.04亿购28把壶 资本介入或令紫砂壶行业复苏

  “紫砂板块的行情有机会被再度撬动起来了。”近日,上市公司中超电缆高调发布子公司以1.04亿元购买28把顾景舟紫砂壶的公告。曾经大热的紫砂壶市场近年进入调整,虽然大师作品继续频出天价,但是整体行情“不复当年勇”。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资本的介入或将令近几年沉寂的紫砂壶行业再迎“春天”。

  根据合同交付明细,此次交易标的共计28把顾景舟紫砂壶合同,品名包括:牛盖莲子壶、绿泥四方侧角壶、小六方井壶、筠玉壶、合欢壶等。中超利永拟分三期支付合同价款,第一、二期支付价款总额均为5000万元(不含税价),第三期支付价款总额为400万元(不含税价)。

  中超电缆表示,此次交易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强公司竞争能力。该交易具有公允性,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同时上述购买标的艺术品完成后,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消息发出后被圈内“刷屏”,引发各种讨论。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不足为奇”:“上市公司做这个还能怎样,洗钱啊,要不就是买入后抵押贷款。对外宣称1个多亿,其实可能成交没有那么高价,但去银行就能按这个价格贷款。”也有拍卖行业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不合理的操作多了去了,这种不算什么,有的集团不是曾经把艺术品作价数十万元注资集团引发争议,最后不也不了了之。”

  “是不是洗钱现在我们不得而知,但是20多把顾景舟紫砂壶,如果是真品的话,1亿元的价格并不算高价,甚至价格偏低了。”一个从事古董拍卖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市场的反应有点过度了,不应该一谈到天价、巨款就说是洗钱,“企业投资收藏艺术品是一件正常的事,像新疆广汇、湖南广电等一直都有专项投资艺术品。”

  业内:资本要理智推动市场

  一个与该企业接近的人士表示,由于对方是上市公司,涉及的利益也很大,所以自己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但是可以透露的是该企业打算购买这批紫砂壶作为复制再销售之用:“老板是宜兴人,真心喜欢紫砂壶,希望能通过此举恢复上世纪宜兴紫砂壶的繁荣景象和生产水平,振兴紫砂工艺。”

  “中超电缆这一盘棋下得很大。”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一盘棋布局已久,中超利永成立于2013年年初,最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今年1月20日晚间,中超电缆发布公告,拟对中超利永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同时,中超利永管理层等41位自然人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6000万元,并签约数十位紫砂壶名师成为股东及签约作者。

  有媒体透露,今年2月,中超利永便与数家商业银行签署了有关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报道称中超利永还将为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鉴定、评估、托管、回购等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务。

  “接下来中超利永会有什么动作,是推广顾景舟的复制品,还是包装打造当代的紫砂壶名师,圈内还没猜出来。”一个市场行家告诉记者,“当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我们当然希望资本能出来撑撑腰、长长脸,但我们希望这是规范的、良性的、长远的。谁都想这个市场是好的,而不是昙花一现的。”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