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400支合唱团角逐"春花奖" 《梦梦》首演

2015年05月25日18: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山西400支合唱团角逐"春花奖" 《梦梦》首演

  中新网太原5月25日电 (胡健)山西省第十届“三晋之春”合唱比赛25日落下帷幕,作曲家芝达林创新编配的14首山西经典民歌集结而成的音乐会《梦梦》也于当日在山西大剧院首次演出。

  《梦梦》是由山西省合唱协会与山西师范大学烛光合唱团联合举办,该音乐会是作曲家、指挥家芝达林新创作编配的14首山西经典民歌合唱作品,以及中国著名作曲家姚恒路、金巍编配的合唱作品组合而成。所演唱的山西民歌,题材丰富,覆盖面广,北至定襄,南达稷山,东至左权,西到吕梁,带有鲜明的山西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合唱团作曲指挥芝达林教授,多年致力于民族、民间音乐多声部创作研究,创作的《桃花红杏花白》山西民歌女声合唱曲集,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近年来创作的《北方民歌精粹》合唱作品集,在国内引起关注,本场音乐会演唱的曲目即以他的作品为主。

  山西师范大学烛光合唱团成立于1993年,2013年7月合唱团赴香港参加第四届香港国际青少年合唱节,夺得民歌组金奖第二名和女声组金奖第一名。2014年8月赴匈牙利参加“第十届坎特摩斯国际合唱节”,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合唱团同台竞技,获得金奖第三名,指挥芝达林教授荣膺杰出指挥奖。

  此次合唱大赛来自山西省近400支合唱团报名参加了预赛复赛,代表10个市35支优秀合唱团进入决赛,角逐该省合唱艺术最高奖“春花奖”。曲目要求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与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和山西民歌合唱为主。

  由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教育厅、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省合唱协会等单位举办的“三晋之春合唱比赛”坚持每年一届,已成功举办9届,推动了山西省合唱艺术活动的蓬勃发展,引起国际国内合唱界的不断关注,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被中国合唱协会誉为“山西合唱文化名片”、“中国合唱品牌赛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