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峰:到2016年底全国约有三分之二的画廊将要消失

2015年05月26日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陈少峰:到2016年底全国约有三分之二的画廊将要消失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日前,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在采访上海中福古玩城时发现,卖场颇为冷清。据了解,这种低迷状况从2012开始一直延续至今,业内普遍认为,在艺术品市场日趋理性的背景下,这种低迷期还将持续一段时期,同时将成为艺术品市场的“新常态”。为进一步了解艺市低迷背后的原因,中国经济网文化频道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大学陈少峰教授。

陈少峰认为,目前这种局面的产生可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首先是当前艺术品市场价格普遍偏高,市场泡沫严重,当前投资渐趋理性,收藏家对于艺术品的投资慎之又慎;

  其次,当前艺术品市场过于饱和,供需关系方面存在“供大于求”这一现实状况,这在客观方面放缓了艺术品交易节奏;

  再者,2012年起开始实施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下简称“八项规定”),也在客观上大大影响了高端艺术品市场交易份额。

  此外,市面假货泛滥,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藏品挖掘难度提升,也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

  针对这种被动的局面,艺术交易市场运营主体又该如何变被动为主动?陈少峰表示,今后的市场运营将进入更加专业、更加系统化发展进程。每一个市场经营主体,应该进一步加强藏品的专业化与系列化程度,提升藏品收藏价值,同时促成与艺术家达成长期性、持续性的合作,做好经纪服务,积极进行艺术推广与网络营销。”随着市场发展的不断成熟,艺术品交易市场也一样要经历优胜略汰的过程,未来将有可能形成几个比较大的品牌来主导整个市场。”

  此外,作为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画廊业务在一线城市遍地生花。陈少峰认为,受整个艺术交易市场的影响,画廊交易也不可避免地将进入低谷。随着艺术品交易量的下滑,以及经纪服务费用不同程度的涨幅上升,在经营成本等压力的影响下,到明年年底,全国约有三分之二的画廊将要消失。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