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隐娘能用意志催动宝剑 飞翔到百里外斩杀敌人

2015年05月26日14: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聂隐娘能用意志催动宝剑 飞翔到百里外斩杀敌人

  在法国当地时间5月24日晚闭幕的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68岁的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获得最佳导演奖。《刺客聂隐娘》宣发方华策影视表示,影片预计应该年内公映,“因为是侯导第一部大陆公映的作品,上映日期会认真考虑。”《刺客聂隐娘》改编自唐代传奇小说《聂隐娘》,从小说到电影有啥变化?侯孝贤为何要这样拍“聂隐娘”?

  唐代传奇小说《聂隐娘》说些啥?

  唐代传奇小说《聂隐娘》,一直被奉为中国第一篇真正的武侠小说。原文仅区区1700来字,短小、凝练、奇绝。《聂隐娘》不仅在文本创作、艺术造诣等方面有着独到的开创意义,更因其主人公聂隐娘这一鲜明饱满而又充满诡谲气息的人物形象而脍炙人口,成为后世文学、戏剧之蓝本。

  《聂隐娘》作者大胆将男主人公定为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一虚一实催生出化学反应,给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感,仿若真有这样一位女侠,只不过最后归隐江湖了。

  小说中,聂隐娘10岁时,有个尼姑强行将她偷走,教她学习各种道术,在五年之间,学成“飞剑”之术——将经过道术锻炼过的宝剑,缩成一丸,藏在后脑勺中;要用的时候取出,以意志催动,飞翔到一百里以外斩杀敌人。

  聂隐娘利用这些诡奇道术完成各种复杂艰难的刺杀任务,在经历过和空空儿以及精精儿两位高手的恶战,获得胜利后便偕同她的丈夫,骑着一黑一白两匹驴子离开。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她。

  电影《刺客聂隐娘》怎么拍的?

  电影《刺客聂隐娘》故事发生在唐朝安史之乱40年后,聂隐娘和魏博节度使田季安两人青梅竹马,但道姑突然把聂隐娘带走,将其训练成杀人不眨眼的刺客。

  日复一日,聂隐娘在一次杀人之后有了慈悲之心,开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但此时道姑要求她暗杀田季安,聂隐娘最终没有下手。聂隐娘再见师父,跪匍于地三起三叩,是谢罪也是绝恩,当她转身离开时,师父从背后袭来,聂隐娘本能反击,当聂隐娘离开时,师父的白衣襟前迅速渲染开大片殷红……

  电影中,聂隐娘奉师命要取与其青梅竹马的表兄——魏博藩主田季安(张震饰)的性命,此情节为编剧所添。

  《刺客聂隐娘》本是带有奇幻色彩的故事,电影中也确有“纸人”作法的志怪段落,但总体上,侯孝贤呈现出的仍是一个写实的武侠,把“虚”化到最小,打戏全落到“实”处,没有飞檐走壁,拳拳到肉,动作极简,然一招一式,皆点到即止,别具美感。

  侯孝贤为什么这么拍?

  中国武侠的两个高潮,一个在民国,一个在唐朝。如果说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是对逝去的民国武林的一种乡愁,那么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则带我们回到更原始、神秘的武林世界。用侯孝贤自己的话说,“唐朝更前卫、不为传统所限,可以逃脱儒家的道德规范,视野其实更大,更具现代感。”不过台词中保留了大部分文言对白,有些直接取自原文,为电影又平添几分古韵。

  聂隐娘从奉命刺杀,到“不杀”的自我觉醒,只有寥寥几句对白,侯孝贤把故事情节弱化,在意境和气韵上做到了极致。电影的精髓不在于你能看到的,而在于那些你没有看到的,在于留白。

  “刺客是隐的,侠客是显的;刺客基本上服务于政治,侠客则更多处理人间不平等的事,和刺客不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完成了从“刺客”到“侠客”的转变。

  侯孝贤从小看武侠小说长大,是个性情中人。对侯孝贤来说,“侠”到底是什么?他说,是“不欺负别人”,“外表强悍,但内心善良”。这些话,或许可以让我们找到侯孝贤拍《刺客聂隐娘》的答案。

  本报记者 卫昕

(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