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演出季,可行不可行?

2015年05月26日22:4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京剧演出季,可行不可行?

京剧演员登台表演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上海5月26日电 题:京剧演出季,可行不可行?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作为中国京剧界最重要的院团之一,上海京剧院今年走入第60个年头。新址启用在即、周信芳戏剧空间揭幕、京剧演出及公益活动……在一系列庆祝活动之外,上海京剧院也在思考如何在下一个甲子继续传承、创新和推广京剧。昨今两天,“京剧传承与发展论坛”在上海京剧院新址举行。

  在京剧界,对于依靠传承老戏还是创新剧目来发扬京剧的生命力,一直有很多论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认为,上海京剧院不论是在老戏演出还是新剧创作上,都能代表中国当代戏剧的高度。但遗憾的是,像《曹操与杨修》这样常演常新的新编戏曲作品还不是很多。在傅谨看来,戏曲界一直强调创新,但常常“狗熊掰膀子,掰一个丢一个”。一部剧目创作出来后,常常演出一轮,评奖一轮,之后就丢开了,去创作新戏。这种情况下很难打磨出精品,给当代京剧留下殷实的家底。

  专家指出,一个剧目的流行性并不取决于其新旧程度,而是取决于经典程度。只有不断登上舞台,精炼并普及,才能拥有真正的生命力。

  在著名的戏剧评论家荣广润看来,京剧需要多元的剧目来吸引各个年龄的观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狸猫换太子》、《蚕丝洞》对争取京剧观众,开拓市场非常成功,到了新世纪,《成败萧何》又成为争取白领观众的成功案例。

  不论是从沉淀升华剧目、还是争取观众的角度来说,京剧都需要更多的演出机会。荣广润认为,以京剧院目前的实力,可以考虑演出轮换剧目,传统剧目、新编剧目、新创剧目每年在一个固定时间段推出,这就有点类似西方剧院的“演出季”。

  据了解,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等乐团每年都有演出季制度,但在戏曲界还没有固定演出季的提法。上海越剧院正在尝试“驻场演出”,如经典越剧《红楼梦》就将从明年起定期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但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认为,越剧驻场演出的条件还不成熟,究其原因主要是剧目少、演出场地不固定,观众的数量少。

  那么,京剧推出“演出季”是否现实呢?与越剧演出常常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相比,坐拥天蟾逸夫舞台和周信芳戏剧空间的上海京剧院,显然有着比较好的演出条件。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认为,上京的演员、创作、导演、音乐和舞美,比起其他的戏曲院团都有相当的优势,老中青三代演出梯队完备。

  剧目、演员似乎不成问题,但演出市场依然是“演出季”的最大顾虑。事实上,它也是制约京剧发展的一大问题。尽管青年演员大都受过专业训练,有些唱得比老一辈还好,但会演的戏比起前辈艺人却少得多。这就是因为市场空间狭小,演戏的机会少,会演的戏自然就少了,更毋提能代表他们成就的剧目。

  胡晓军、戴平等戏剧界研究者建议,京剧可以引入制作人制度。从题材的选择,演出阵容、舞台形式到宣传,鼓励年轻团队加入探索,寻找合乎青年观众胃口的题材。越剧《甄嬛传》此前就借助电视剧的东风,在天蟾逸夫舞台的驻场演出中取得很好的反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