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动画片也能受欢迎 动画微电影让孩子有代入感

2015年05月27日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主旋律动画片也能受欢迎 动画微电影让孩子有代入感

  原标题:主旋律动画片也能受欢迎

  自去年10月在金鹰卡通卫视黄金时段剧场首播以来,动画片《翻开这一页》连创佳绩:连续15次取得全国网同时段省级卫视收视第一,4次摘取同时段省级卫视收视第二,26集平均收视率居全国网省级卫视第二名。据悉,该片已先后在中央少儿、各大卡通卫视等28家电视台播出。作为一部“中国梦”题材的爱国主义教育动画片,该片的收视影响力和观众忠诚度不亚于孩子们喜欢的商业动画片,这也引发业界专家对国产主旋律动画片创作的思考。

  “做主旋律片就要理直气壮!”在日前举行的 《翻开这一页》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许多电视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娱乐才是观众最需要的,因而把厚重的历史娱乐化、轻薄化,缺乏优秀的教育动画作品,“主旋律动画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持续做下去,把它做好,做得受欢迎。”

  动画微电影让孩子有代入感

  据主创方金鹰卡通频道总监罗岚介绍,《翻开这一页》电视动画片是有关部门2014年主抓的“中国梦”主题动画项目之一,全剧共26集,每集为一个独立的单本剧故事。故事取材于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党史和伟人故事,包括《毛主席在花山》、《朱德的扁担》、《狼牙山五壮士》等,合理改编和塑造了“小红军”“炊事班长”等个性鲜明又贴近生活的英雄人物。

  研讨会当天,与会专家和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其中一集《倔强的小红军》。该集故事是根据老革命家陈赓将军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成。“孩子们离那个年代很遥远,书本上的文字描述也相对单一,孩子们不能深切地体会当时的情景是我一直比较担忧的问题,而《翻开这一页》动画微电影的表达形式很好地解决了我的担忧,让孩子有了很强的代入感。”陈赓之子陈知建在观看后认为,这部动画片第一次将父亲这一代人的精神价值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了阐述,起到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不仅能够更加真切地揭示存在于“课本里的中国梦”的价值精髓,也迅速拉近了孩子们与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时空距离。

  “这部动画片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历史,汲取了更多正能量。”“这比天天硬背课文有趣多了,我一下就记住了整个故事的情节。”现场观看过动画片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讲课的时候,原来课本上的故事我们虽然做了充分的备课讲解,但由于太过抽象,孩子们一直都处在一个被动接受的状态,而动画片的呈现方式则更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使教学能够更方便顺利地展开,对孩子们的发散思维也有更好的引导作用。”来自北京海淀区七一小学的教师代表则表示,这部动画片相当于给孩子们上了26堂“中国梦”主题的公开课,是最适合推荐给未成年观众的“中国梦”视觉教材。

  要理直气壮地做好主旋律片

  “很多媒体曾问我怎么看待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境外动画的限播、禁播,我认为这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在限播之后用什么内容来代替。而从《翻开这一页》的热播来看,在主旋律题材这方面,我们还大有可为。其实,日本、美国受欢迎的动画片也并没有回避主旋律、主流价值观的传达。如果问喜欢日本动漫的观众日漫哪一点最吸引他,可能很多人都会回答热血。这个热血中就包含着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主流价值观,所以,观众并不是不喜欢主旋律。而现在很多电视人对于这类题材的态度并不是很正确,我认为,做这类片子就要理直气壮。”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直言,中国动画片还需要在情感、情操、情怀三方面深耕。“不是只有搞笑、娱乐化才能博得收视率,一些时候,我们需要的恰恰是厚重感。”

  对此,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也深有同感,他认为,《翻开这一页》在创意方面值得学习。“文字图片和声音影像相结合的方式更具有感官上的冲击力,极强的画面感和声音的感染力不同于枯燥乏味的书本知识,将原本抽象的红色系列故事具象化,是这部动画片最大的成功。在互联网时代,相较于传统文字单一表现形式的苍白,动画片的形式更具全媒体传播力与影响力,更易于未成年人接受和掌握。”在余培侠看来,主旋律动画片能够成为课本教学的重要视觉辅助,中国电视人应该着力发掘更为丰富的内容。

  北京市教科院研究员程晗则认为,这部主旋律动画片胜在三点,一是主题鲜明,二是场景艺术创作真实,三是故事情节让观众动心、动情。“为了让这部主旋律动画片更受欢迎,我们在四方面进行了创新。”总结《翻开这一页》的创作经验,罗岚说,“一是在制片流程上,全国有7个团队同时参与到这部动画片的创作,从而保证了项目的品质与进度;二是在播出上,首创了中国动画片边制作边播出的周播方式,根据观众反馈和专家审片意见进行创作调整;三是制作技术上,请李锐、杜海涛、E哥等孩子们喜欢的主持人真实出演,然后采用虚拟技术,实现他们与动画片里面的孩子们的即时互动;四是打破了传统动画片的传播模式,推出读书会等活动进行配套传播。”

  让主旋律变得受欢迎

  “和青少年交流就是和未来交流,我们应当尽量向他们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为他们制作节目,我们既感兴趣,又备感压力。”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坦言,主旋律题材动画片的制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应总结各方反馈,把主旋律做得深入人心。“目前的问题是,主旋律动画片的历史真实感、厚重感仍有不足。”会上,专家们以《翻开这一页》为例,认为目前主旋律动画片在人物形象、道具和背景设计等方面需要改进。

  “表现抗战题材的动画作品的出现是我们动画创作题材上的重大突破。”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表示。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国产动漫的产量出现了下降,而质量则大幅提升。“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如《翻开这一页》、《戚继光》等。”专家认为,这些片子不仅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在优质平台上的播出情况也非常好。

  据了解,今年,有关部门将联合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国高校征集100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画短片,活动到明年6月结束,成片在3至5分钟;计划今年10月评选出100个“初级方案”,之后调动资源对这100个方案进行扶持,使其发展为优秀的动画作品。届时,这100部作品将在各电视频道和新媒体平台展播。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