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片实至名归惜别戛纳

2015年05月27日09:16  
 
原标题:华语片实至名归惜别戛纳

  原标题:华语片实至名归惜别戛纳

  在经历了“东北炕上花被面礼裙”和诸多关于中国女星的口水仗之后,第68届法国戛纳电影节终于迎来了中国元素的“正戏”。5月2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公布了各奖项的归属: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贾樟柯和《山河故人》除了颁奖前拿到的“金马车奖”外,遗憾地颗粒无收。

  一步之遥

  5月2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大赛设置的奖项花落各家。在华语阵营中,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获得最佳导演,贾樟柯的《山河故人》遗憾地颗粒无收。

  《刺客聂隐娘》和《山河故人》在戛纳上映前后风光无限。有国内媒体认为,在电影节闭幕式的红毯上,导播给《刺客聂隐娘》剧组的镜头很多,这样的“额外照顾”似乎暗示了《刺客聂隐娘》获奖的胜算很大。

  另外,被视为有风向标作用的来自英国专业杂志《银幕》的评分显示,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和美国导演托德·海因斯的《卡罗尔》以3.5分(满分为4分)并列第一。《山河故人》和匈牙利“70后”导演拉斯洛·杰莱斯的《索尔之子》以2.8分并列第二。

  今年戛纳的19部竞赛片整体质量偏弱,场刊评分2.5分以下的就有10部。在这些电影中,中国的两部电影水准均较高,怎么看都是夺奖热门。尤其是《刺客聂隐娘》,可以算是离金棕榈最近的一次。

  侯孝贤最后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也是名至实归。不过,对比此前的评分,其没有拿到金棕榈奖,确实有些可惜。至于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只能说戛纳常客贾导演运气不佳。让人稍感安慰的是,《山河故人》已经获得了今年戛纳电影节“金马车奖”,这个奖项相当于电影节的“终生成就奖”。

  获奖“拦路虎”

  侯孝贤最担心的是,自己的片子评审看不懂。据报道,从戛纳放映现场的反馈看,很多外国观众确实看不懂这部电影,就连中国记者也需要看两三遍以后才能对《刺客聂隐娘》有较深入的把握。外国记者对该片的评价则是“画面很美”“摄影很棒”,但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得出该片到底讲了什么故事。

  评委主席科恩兄弟将金棕榈奖颁给了大冷门电影《流浪的迪潘》,而对于让外国人不明所以的唐朝故事则不吝好评,强调并非文化鸿沟问题:“我们觉得它很棒,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给了他最佳导演奖。”

  侯孝贤自己觉得:“金棕榈是很简单的,只要拍得好。但评审也是个问题。我的片子,他们不见得看得清楚,能得导演奖已经算他们很有能力了。”

  法国的主流电影评论界有一个共识,想要在电影中了解当下的中国,贾樟柯的作品是最佳标本。《山河故人》在场刊评分上位列第二,媒体看片后,也是一片热烈的讨论场景,大部分人都对影片给出了高度评价,夺奖呼声很高。

  但有人指出,与侯孝贤作品在西方观众中的曲高和寡不同,贾樟柯更善于用精准的符号去展示一个容易被西方人识别出来的中国社会,这种创作方式受到一些质疑,认为贾樟柯有意投西方人的口味,通过兜售“中国现实”而讨好西方观众,从而获得后者的认可,而作品本身并无太多惊艳之处。

  华语片再失金棕榈

  侯孝贤此前曾七度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几乎每次都和大奖擦肩而过,也难怪此次侯孝贤已经有些淡然了。当颁奖嘉宾念出“侯孝贤”3个字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但其本人却显得相当平静。

  侯孝贤在颁奖典礼时说:“来坎城已经是第7次了,以前得过1个奖,我忘了叫什么了。这次能得到导演奖,真的是非常大的荣誉。”戛纳的落幕,意味着华语片需要来年再战。在戛纳电影节的奖项中,金棕榈奖和评审团大奖历来被认为是分量最重的两个奖项。华语电影只有陈凯歌拿到过半个金棕榈,在1993年凭《霸王别姬》与简·坎皮恩的《钢琴课》平分奖项,被影迷笑称“华语片至今只有半片棕榈叶”。

  张艺谋的《活着》、姜文的《鬼子来了》和侯孝贤的《戏梦人生》拿到过评审团大奖,王家卫和杨德昌拿过最佳导演。欧洲三大电影节源远流长,但说到底,标准还是掌控在国外那批电影人手里。就像本届戛纳电影节,科恩兄弟把重要奖项都颁发给了法国电影,这被认为是“像奥斯卡一样,把国际电影节办成国别电影节”。而且,即便是同一个圈子的,也有不同的主张。电影的评分标准很难说,得到了固然是种荣耀,得不到也不需太懊恼,大不了来年再战。

(来源:中国民航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