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喜剧院落户北京 陈佩斯任艺术总监(图)

2015年05月27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全国首家喜剧院落户北京 陈佩斯任艺术总监(图)

陈佩斯任艺术总监 国家大剧院管理运营

  本报讯 昨日,国家大剧院、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三方联手打造的“北京喜剧院”宣告成立,著名戏剧导演、演员陈佩斯任艺术总监,这也将是全国首家专门从事喜剧创作及演出的剧院。

  法国有法兰西喜剧院,俄罗斯有圣彼得堡国立喜剧院、意大利有米兰小剧场……放眼海外,但凡具有深厚戏剧传统的艺术城市大都拥有一座声名斐然的喜剧院,而北京在这方面尚处于空白。

  当提出在北京建立一所专业喜剧院的设想时,国家大剧院、东方国际和大道文化三方一拍即合,经过一年的筹备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景。新成立的北京喜剧院是在位于东四十条桥南东二环边的东方剧院基础上改造而成,地处北京市区黄金地带,地铁、公交与自驾等交通方式都十分便利。剧院舞台面积432平方米,两层楼座共1186个座位席,可以胜任国际一流的舞台演出。

  北京喜剧院未来的管理运营工作将由国家大剧院承担,它也将与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一道成为国家大剧院“剧场群”成员,堪称国家大剧院的“第五剧场”。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表示,希望把“北京喜剧院”作为孵化基地,孕育出中国特色的喜剧。

  陈佩斯和他的大道文化将参与到北京喜剧院的内容生产,作为剧院首任艺术总监,陈佩斯在发布会上坦言这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的任务就是保证剧院的喜剧艺术质量,用高品质的精神食粮带给观众快乐。”陈佩斯笑称,“从今天起我就被剧目绑架了,我要拿出自己的时间放在别人的作品上,这都是为了让这个城市更快乐。”

  北京喜剧院将于7月16日正式拉开大幕,开幕大戏是由陈佩斯执导、毓钺编剧、陈佩斯与杨立新主演的《戏台》,这也是陈佩斯继《阳台》后又一部力作。杨立新对这次出演喜剧充满信心,他谈到,二十多年前自己主演的《我爱我家》至今常演不衰,说明中国喜剧还是太少,观众太需要喜剧。对于这部《戏台》,他赞称:“好的喜剧不只让你笑,看完出来后还能够感到深深的悲凉。”

  北京喜剧院开幕后,每年将为观众奉献200余场喜剧演出,剧种除话剧外,还将涉及歌剧和戏曲,一系列喜剧大师课、喜剧工作坊也有望与观众见面。

  成长 J227 王小京 摄

  相关

  新闻

  大剧院首次戏剧季持续110天

  本报讯(记者王润)6月10日至9月27日,国家大剧院策划主办的首个戏剧主题艺术节——“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110天的戏剧季里将集中上演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96场戏剧精品。

  除了舞台上的精品演出,“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还有很多剧场外的主题活动:几乎每一场剧目在首演结束后都将开设“演后谈”,让主创主演与观众面对面交流;7月25日、9月20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两场主题“戏剧论坛”,分别由徐晓钟和童道明主讲;本届戏剧季还策划了一系列走进社区和校园的“戏剧工作坊”、10场“戏剧讲座”;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设立的“戏剧展览”——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艺术展,将在40天中全方位展示戏剧作品中的舞台装置与舞美艺术。徐晓钟、陈薪伊、任鸣、王晓鹰、查明哲、廖向红、郭小男、童道明、沈林、张曼君等戏剧名家将组成“艺术顾问团”,为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保驾护航。J069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