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发现一古人种:颌骨大而强 距今330万年前

2015年05月29日10:17  来源:今日早报
 
原标题:非洲新发现一古人种:颌骨大而强 距今330万年前

  考古新发现一古人种

  这种大下巴的原始人类生活在330万年前

  考古学家最近在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地区发现一些古人类骸骨,确认属于一个先前未知的人种。

  这一发现刊登在《自然》杂志上。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考古人员新发现的骸骨包括颌骨和牙齿,据信属于4个人,时间可追溯至330万年至350万年前。

  这一新发现的古人种被称作“南方古猿 deyiremeda”,在阿法尔人所使用的语言中意为“近亲”。它同时具有猿和人的特征。

  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优哈尼斯·海尔-塞拉西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我们仔细检查牙齿以及上、下颌骨的形态和解剖细节,我们发现(与其他古人种)有很大不同……这一新人种的颌骨非常大与强壮。此外,我们看到这一新人种的牙齿较小。犬齿非常小,比我们已知的所有人种都要小。”

  考古人员推断,这一新人种可能与其他一些早期人种生活在同一时代,其中最知名的便是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南方古猿 aterensis”,即被称作“露西”的古人种。“露西”生活在290万年至380万年前,最初被认为是我们的直系祖先。

  不过,考古人员2001年又在肯尼亚发现了“南方古猿 platyops”,还在乍得发现了“南方古猿 bahreighazali”。英国广播公司评述,这表明,同一时代生活着几个不同的古人种,我们的家族树远比想象中要复杂。

  针对有研究人员质疑发现的骸骨是否属于不同人种,海尔-塞拉西说,人类进化早期阶段可能“令人惊讶地复杂”

  “历史上,由于没有化石证据能证明在中上新世时期存在人类多样性,我们从而以为只有一个人种、一个原始祖先……这一线性进化理论必须重新评价,现在发现了更多人种……意味着有更多人种产生了后来的原始人。”

  海尔-塞拉西说,希望能发现更多古人类骸骨,可帮助研究人员弄清楚不同人种如何生活在一起、他们是否混居或彼此回避、他们是否共享食物和其他资源。

  据新华社

(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