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的一天”网络外宣活动综述:在奋进中奔跑

记者 韩立群

2015年05月3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静谧的多浪河、欢快的冬不拉、红彤彤的苹果、香喷喷的大馕,让人目不暇接。5月22日,在新疆库车县龟兹文化艺术中心,“新疆人的一天·阿克苏篇”启动仪式正在举行。这是4月开始的“新疆人的一天”大型网络外宣活动的第七场。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开展“新疆人的一天”大型网络外宣活动。截至目前,先后启动了昌吉篇、伊犁篇、和田篇、喀什篇、克拉玛依篇、巴州篇和阿克苏篇。活动主要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记录、展示新疆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全媒体报道各族各界人物达400多位,推出重点人物故事已达70多个。

  创业典型受到青睐。米克拉依·西热甫是库车县一名“80后”维吾尔族姑娘。大学毕业后,经过几年努力,她拥有了自己的乌孜古凉皮店。目前,分店已超过600家,最大的分店在乌鲁木齐,最远的开到了深圳,带动了2000多人就业;她还赢得了一个美丽的称号:凉皮女王。

  民族团结得到弘扬。5点钟起床,跑五六公里,回到家再做五组健身器械运动,每天上网看新闻……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三工湖村清真寺阿訇杨杰给记者讲他的日常生活。在当地宗教人士中,他是第一个骑摩托车、第一个用手机、第一个炒股的人。“伊斯兰教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暴力,教民如果不弄明白这一点,就容易误入歧途。民族团结要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杨杰说。

  现代文化广泛传播。虽说是周末,55岁的伊宁市达达木图乡乌拉斯台村村民阿不都艾力·阿不都克力木按时来到“文化大院”开展宣讲,组织学习活动。“党的政策这么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要让大家明白,好日子是从哪里来的。现在信息发达,不读书,不学新知识,怎么能把地种好?”

  “新疆人的一天”活动热度持续攀升。据了解,目前,已有300余家政务微博和40余家商业平台推送“新疆人的一天”相关内容并互动。微信公众账号、朋友圈、微博累计发布内容13万余条,微博、微信阅读量近3500万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0日 0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