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新媒体集团运用“互联网+文化”打造原创音乐帝国 

记者  吕绍刚  贺林平

2015年05月3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快乐更简单

  “我们没有喊创新的口号,但是却有拒绝平庸的文化。我们要超出用户的期望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做不平庸的人,是做不平庸产品的基础。”几万公里外的大洋彼岸,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晓松正登上从纽约返回深圳的航班。这几天,他刚刚考察了美国的音乐市场业务。

  这个清华大学的电机学博士,没时间休息,也没时间彷徨。他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带领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帝国飞翔。

  从创业初的服务提供商,到后来领先的数字音乐公司,到如今新型的新媒体集团公司、数字娱乐公司,这15年来,A8走得并不容易。“最艰难的2002年,账上只剩下20万元。公司全体20多人开了3天的会,大家分歧很大,有人认为互联网是泡沫,已经没戏了。”A8创业团队成员之一徐小惠说,因为一项业务发展受挫,公司“几近走投无路”。

  不过3天的讨论,大家还是得到了两点共识:一是相信移动互联网有光明的未来;二是通过低成本试错,去寻找新的方向。一年后,A8找到了“铃声”的爆发点,将账上全部的钱投入到Channel V音乐颁奖礼,首创短信投票,当晚1500万人投票创造了奇迹。

  “我现在回想,为什么当时这么困难,大家还这么拼。因为无论是技术服务还是音乐,都是独一无二的。A8一直都有拒绝平庸的基因。试想一下,如果当时把技术卖掉,A8就会成为一个技术提供商,虽能拿到一笔钱,但后来的精彩一定不会再有。”刘晓松感慨。

  A8之所以选择字母A,看重的正是A为26个字母之首,代表了首屈一指。2004年,A8认识到专注的重要,并放弃其他领域的探索,将公司定位在音乐上并立志做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服务商,随后,宣布推出A8原创音乐网、原创中国大赛并成立创盟音乐,签约并培育了一批歌手。

  最初的目标不断实现:第一家纳入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数字音乐公司,第一家数字音乐领域内获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的公司,第一家获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数字音乐公司,第一家提出音乐领域内“云”的概念与计划的公司……2008年,A8音乐在金融危机中逆势而上,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唯一上市的音乐公司。

  目前A8有国内最大的UGC原创音乐平台A8音乐网,凭借成熟的数字化原创音乐生产方式,每年数字发行1万多首歌曲,迄今汇集4万名创作人和近13万首原创歌曲。

  2012年,A8成为全国第一家与三大唱片公司签约正版音乐服务的公司。其中,广为人知的多米音乐,不但是中国第一个正版音乐网站,也是第一家以移动互联网流媒体为核心的APP,汇聚了3亿音乐用户,是国内最受欢迎的音乐APP。

  取得重大成功的他们并未满足,而是敏锐地察觉到,“互联网+文化”“科技+文化”将萌生不可阻挡的力量。互联网让文化的创作和传播都发生了颠覆性的革命。顺势而为,A8音乐迅速转型为A8新媒体集团,业务覆盖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音乐娱乐整条产业链,包括精品游戏的发行。

  “文化产品创作人都需要一个互联网平台,今天我们正从音乐延伸到游戏、设计、动漫等领域,建设‘互联网+文化创客平台’。”A8新媒体集团CFO廖本良说。

  一幅“互联网+文化”的广阔蓝图由此铺展:音乐方面,A8将推出孵化平台的更高级别“亚洲榜样”,“互联网+电视+现场”的结合,立体孵化,开始为榜样级的音乐人提供服务。A8LIVE连锁经营,为每个城市建立自己的音乐文化聚集平台和孵化器。A8旗下青松基金,正与前海梦工厂一起策划,将建设一个针对香港青年的孵化器和基金,融合深圳的科技优势与香港的文化创意优势,孵化出一批香港文化创客英雄。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们要在细分领域做‘龙’,而不是在大的市场做‘虫’。”刘晓松这样勉励A8人,“超出期望,让快乐更简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0日 0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