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谈书画市场:普遍感觉到现在还是非常冷清

2015年06月01日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艺术家谈书画市场:普遍感觉到现在还是非常冷清

  原标题:艺术家谈书画市场:普遍感觉到现在还是非常冷清

  自2014年书画市场遭遇寒冬以来,很多人对于2015年书画市场持徘徊观望的态度。记者近日来到了潘家园书画市场,整个书画市场的店面区颇为冷清,不少店面大门紧闭。不过,书画市场大棚区却聚集了不少人,这里的书画相对于店面区价格便宜不少。一位前来买画的顾客表示他平时就喜欢来潘家园转转,近年来书画市场的寒冬并没有影响到他。他说:“在书画上我没有什么偏好,看着差不多就买了。”另一位前来看画展的刘先生则表示,现在书画市场的价格还是有高有低,但是这些书画的价值主要在于个人的喜好。

  然而,5月17日晚,中国嘉德2015春拍“大观之夜”书画夜场以9.54亿在京收槌,总成交率为64%。15件拍品超过千万成交,38件拍品超过最高估价落槌,潘天寿代表作《鹰石山花图》和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巨制《井冈山》拍价过亿,出现近年来市场上罕见的高价。

  书画市场究竟如何?

  三四成的价格 冷是真的冷了

  书画市场真的冷了。

  著名现代彩墨艺术家和理论家韩墨表示,“我之前也跟搞经营的朋友聊起了书画,普遍感觉到现在还是非常冷清,没有太多的成交,另外有成交的话,价格是非常低的,有一些原来价位非常高的作品,现在可能会是三四成的价格,没有看到回暖的迹象。”

  在韩墨看来,今年的这种情况确实比较特殊,一方面,前一段时间反腐,反腐一直还会是一个高压态势,礼品市场这块儿基本不会再是一个主体。另一方面,由于上半年股市非常火爆,大量的资金都走向了股市,这样能够用来投资书画的资金也会萎缩,在这种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大家也都非常谨慎,很难去主动参与书画市场投资,所以说目前仍然处于萧条期。

  造假手段肉眼已难分辨 乱是真够乱的

  除了反腐的高压,书画市场的造假也让很多人却步。

  近年来,随着我国书画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书画造假之风亦是愈演愈烈。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书画造假已从初期的人工临摹造假赝品,发展到运用水印添墨、电脑扫描刻章、装裱做旧等科技含量较高的技术手段,仅凭肉眼已经很难辨别真伪。更甚者,一些画店伪造名家签字及鉴定证书,使赝品流入市场。甚至有的赝品还在大型拍卖机构现身。

  对于书画市场的乱象,韩墨表示:“假货是管理层面的事情,因为我们对这方面的立法和执行都缺乏力度,对假货的态度也都莫衷一是,有的认为难以避免,也有的认为应该严格治理。我觉得关键还是在立法,随着法治的健全和执法的到位,这种现象也会逐渐减少。当然在这个领域当中,不可能完全杜绝假货,它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决定的,只能说如果治理措施得当的话,它会减少。”

  对于书画市场的规范与未来的发展走向,著名收藏家、评论家姚泽民谈道:我国目前关于书画以及书画界的相关法律条文相当匮乏和贫瘠。已有的《拍卖法》自1997年颁布实施以来,经过将近20年的实践,已经出现适用范围过窄,对非拍卖企业的“拍卖行为”监管无据等问题。毫不客气地说,现在一些拍卖公司已俨然成为“造假”、“知假卖假”的重灾区,而一些中小拍卖公司更是坑蒙拐骗。法律的滞后性,已经严重影响到竞拍人的积极性和拍卖参与者的合法利益。修改《拍卖法》,不应该再仅仅停留在“喊口号”层面。

  货真价实的会凸现出来 好的终归是好的

  对于书画市场的未来,韩墨很有信心,“未来书画市场还会有一个好的局面。从经济上来讲,未来在股市当中一些赚到钱的也还会介入一些其他投资领域,那么书画就是一个首选。像房地产还有其他行业的资金还要注入书画市场的。它经历了两年的沉淀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调整过程,一些价格虚高的现象会直接消退,而真正的有实力的货真价实的能够让人接受的作品也会更凸现出来。我分析这个过程的话应该还有一年以上的时间,才有可能回暖。”

  姚泽民也认为,从中国嘉德2015春拍书画夜场的拍卖数据来看,书画市场回暖是必然趋势,但要彻底回暖则还需要一个过程。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书画市场一定属于那些真正的艺术家,只有潜心创作,多出精品力作,才能立足于书画市场,而不被市场所淘汰。

  姚泽民表示:“前几年,书画市场看似繁荣热闹,实则充满畸形和危机。很多画廊、拍卖场甚至沦为一些贪官腐败和洗钱的通道,使得书画虚热、书画价格虚高。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贪官书画、礼品经济遭遇狙击。如此重拳出击,反腐升温、书画市场降温、遇冷是必然的。但书画市场遇冷,也让书画家们在创作上不再那么急功近利和唯利是图。但凡经得起时间和市场检验的书画作品,其实仍然值得投资。”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