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网络时代孩子更青睐"有趣的"传统文化

2015年06月01日11: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调查显示:网络时代孩子更青睐"有趣的"传统文化

  在互联网时代,今天的少先队员应该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答案是,一定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有趣起来、时尚起来。

  浙江省近日开展了“少先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少先队员喜欢的了解传统传统文化的方式是社会实践活动,有四成多的少先队员选择了这一方式;其次是以古代神话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剪纸、木偶戏依次在后。而各个学校开展的较多书法练习和经典诵读相对喜欢的比率却较低,分别仅有21.9%和14.9%。这一结果说明,生动活泼的、符合孩子好玩天性的活动更受少先队员欢迎。

  互联网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可以更加时尚。传统文化除了线下教育之外,还可以以线上的形式开展。线上教育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短信、手机APP客户端、PC端等多种途径,把传统文化和现代通讯技术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调查显示,85%的少先队员表示自己会在第一时间把参与传统文化体验的照片、视频、文字上传到网上与其他人分享,70%的少先队员在意别人对他们上传内容的关注程度。这表明,通过互动式体验,加上网络的宣传,更容易让少先队员们接受和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调查由浙江省少工委和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联合组织实施,共发放少先队员有效问卷1800份,回收有效问卷1569份;辅导员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39份。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