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家长放假”要研究多久

2015年06月02日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儿童节家长放假”要研究多久

  原标题:“儿童节家长放假”要研究多久

  在5月底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小梨提交了《关于“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儿童家长放假的提案》。他认为,现在的儿童节,慢慢过成了孩子们“自己”的节日,成了孩子的“看家节”、“孤单节”,希望企业自发为家长放假。

  今年儿童节恰逢周一,虽然许多家长利用周末提前给孩子过了节,但真正到了儿童节这天却不能陪孩子玩,还是让不少父母心里空落落的。尤其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更要为家中无人照看孩子犯愁。

  “孩子放假,家长上班”的问题困扰儿童节久矣。诚然,近年来一些企业出于人性化考虑,会在这一天给有孩子的员工放假,也有家长会主动请假带孩子玩,但这只属于个例。毕竟,企业看重的是效率和利益,多半不会主动给员工放假;指望所有家长都请假来陪孩子,也不现实。

  当然,也有人认为,只要家长愿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天天都可以是“儿童节”,不必非要过“六一”。但这种观点更多是从家长的角度出发,并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考虑问题。有青少年心理专家指出,平时孩子们在学校、幼儿园的生活节奏很快很紧张,孩子很希望在一年一次自己的节日里有父母陪伴在身边,以弥补平时的感情沟通不足。因此父母亲自“陪玩”的效果最好,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同时进行家庭教育,有益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儿童节沦为“看家节”、“孤单节”,背离了我们设立这一节日的初衷。若孩子们在这一天只能被锁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这样的“六一”又能给他们留下怎样的童年记忆?

  目前不少国家都有儿童节家长一同放假的规定。日本一年中有三次儿童节,其中5月5日儿童节所有国民都要放假一天。当天,学校并不为孩子们举行庆祝活动,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庆祝的,许多家长会选择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参观。新加坡规定,10月1日儿童节当天,不仅给幼儿园和小学的小朋友们放假,还要给所有大人放假。新加坡有的游乐场还专门为儿童节制定了一条特殊规定:儿童节当天小朋友要购买全票,大人则购买半票。不仅让小朋友高高兴兴体验了一次做小大人的感觉,更让大人们重新找回了久违的童年时光。

  在国内,近年来关于“儿童节家长放假”的呼声高涨,不少人建议将“六一”设为法定假日。2011年6月,有媒体将此事反映给当时的全国假日办,工作人员称,假日办方面已了解到该问题,正在进行探讨和研究。然而,四年后的今天,研究结果如何,却迟迟没有下文。

  儿童节给家长放假不能只靠企业自发,更要靠制度驱动。这一问题还要研究多久?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