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成浙江德清“驻馆作家”

2015年06月02日22:4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成浙江德清“驻馆作家”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成浙江德清“驻馆作家”

刘醒龙(右)参观德清县图书馆 俞宸亭 摄

刘醒龙(左)与湖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杨静龙(右) 俞宸亭 摄

  中新网湖州6月2日电(见习记者 李苑露 实习生 臧涵)2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图书馆第二期“驻馆作家”启动。著名作家刘醒龙从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德清县图书馆的第二位“驻馆作家”。

  刘醒龙,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刘醒龙于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威风凛凛》、《弥天》、《圣天门口》、《天行者》,以及长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出版多卷本小说集《刘醒龙文集》等。2011年8月,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介绍,今年计划邀请8至10名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家进驻德清县图书馆,走进德清的山山水水,他们将休闲写作、传播文化、启发读者、宣传德清。著名作家蒋子龙已成为德清县图书馆首位“驻馆作家”。

  据了解,本期“驻馆”时间为5天。其间,刘醒龙登上了德清县图书馆“春晖讲堂”,举办讲座《我们灵魂中最动人的那点东西》。

  德清县作家协会主席杨振华表示,举办“驻馆作家”系列活动,对于增进德清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者为圣贤”,这是刘醒龙之作《蟠虺》的第一句话。他说:“唯有文学,才能让我们看见灵魂。当然,文学也是感动我们灵魂的力量。”

  据安排,在“驻馆”期间,刘醒龙还将走访德清环莫干山洋家乐风情带和莫干山风景名胜区,体验德清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悠久的人文历史。

  据悉,德清县图书馆新址是德清的地标性建筑,自2014年1月开放运行以来,已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超过200场,累计接待读者超过100万人次。该馆立志“小馆办大事”,创立了“春晖讲堂”、“走读德清”等活动品牌,编印出版了《四库德清文丛》,倡导公共阅读。如今,去图书馆借书阅读、听音乐、听讲座,已成为德清市民的一种生活时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