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非遗保护列入县以上政府预算

2015年06月03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甘肃:非遗保护列入县以上政府预算

  原标题:甘肃:非遗保护列入县以上政府预算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明确了政府保护非遗的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非遗保护、保存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保护经费列入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

  近些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环境日渐恶化。甘肃大量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逐步被毁弃,许多经典的民俗和民间艺术渐渐消亡,传统的、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步失去生存土壤。不仅如此,非遗保护工作缺乏法制保障、智力和资金支持,一些地方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的现象较普遍,无序的开发滥用和过度产业化,导致一部分非遗的核心价值与核心技术被歪曲篡改,严重影响了非遗保护工作的实施。

  针对甘肃非遗保护中存在的这些现实问题,该《条例》明确了政府保护非遗的责任,强化了非遗传承与传播的要求,突出了对非遗的发展性保护。“鼓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服务和旅游项目。”

  据悉,目前甘肃省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有68项,省级的有333项。甘肃现有3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50人。(宗 河)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