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出来的戏,没灵魂!

2015年06月03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攒”出来的戏,没灵魂!

  本报讯(实习生韩轩)“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这句话实在是老得有点儿俗套,但是在昨天的“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第二次主题论坛上,这句话还是被与会专家和院团代表反复提及。因为他们都深深感到,现如今的话剧创作领域存在“优秀剧作太少”“创作不重视剧本”等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

  该论坛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虽说新中国的话剧史有那么多高峰,但是能让人一下就回忆起的优秀剧作有什么?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还都是曹禺在新中国成立前创作的《雷雨》和《北京人》。”在北京剧协副主席李龙吟看来,当今的原创话剧远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而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则犀利地指出,不重视剧本的倾向在话剧排演时更加严重,“很多院团在排戏时连剧本都没有,导演和演员就拿着一个大纲,几个人就这么硬生生地‘攒’出了一部戏。”

  这些被硬生生“攒”出来的戏最容易丢失戏剧的灵魂。它们要么在剧情上支离破碎,用声光电的技术把令人眼花缭乱的新鲜概念与符号缝合在一起;要么故作高姿态,假装深奥,不知所云。“剧本的成功是一部话剧能否成功的基本前提。现在有些剧作家把话剧写成了电视剧,没有关键人物,没有中心矛盾,一味叙事,一味煽情,把‘冲突’这个舞台艺术的‘根’丢失得一干二净。”说到这儿,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张先激动地拍起了桌子。

  谈到原创力减弱的原因,专家们认为这是急功近利的风气作怪。“现在很多院团都是在为了获奖而拍戏,拼命聘请最知名的编剧和导演,集中全院团的人力物力,只为完成一个拿奖的任务,而很少培养自己的编剧创作新的作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表示,在当今话剧界,热衷于评奖及追求上座率的急就章越来越多。

  面对专家们的指责,一些戏剧导演却感到十分委屈。话剧《你好,疯子》的导演饶晓志就很无奈:“我们民营剧团的演出时间受演出方制约,合同签订之后,一部戏从创作到演出的时间常常不足以让编剧完成一个优秀的剧本,编剧还没把剧本写好,我和演员就不得不开始排练了。”

  “商业化不是理由,没有一个院团不是戴着镣铐跳舞的。”顾春芳坚持认为,美国的戏剧产业更商业化,但这并不妨碍美国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剧作家,“重要的是要有重视剧作、培养人才的意识,不能只盯着眼前利益。”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