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是虚假繁荣?

2015年06月03日10: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综艺节目是虚假繁荣?

  原标题:综艺节目是虚假繁荣?

  眼下的综艺节目热,就像当今股市,每个人都知道有泡沫,但都在非理性地拥抱泡沫。

  两年前,很多与电视相关的广告公司纷纷开始制作节目,虽然大多没有自己的制作团队,但这并不妨碍这些公司成为许多一线平台大型节目的出品方,转型、吸金、上市,连张国立都一边感慨电视剧已经不挣钱了,一边忙着进军综艺界。

  制播分离,是综艺节目市场化的结果,这可以看作是上世纪90年代电视剧市场化的重演。1995年,主管部门取消“禁止私人制作电视剧”的条款,使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涌入电视剧生产,最终演变为现在的制播格局。这股热潮导致演员片酬暴涨、每年上万集电视剧因产能过剩无法播出,以及电视剧购片环节中无法言说的腐败。如今,大量社会资金进入综艺圈,明星的加盟价码屡创天价,节目停播、腰斩甚至制作后无法播出的情况也时有听闻。如此下去,产能过剩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最近,几档综艺节目无广告“裸奔”的消息引起业内热议。尽管最后都找到了冠名商,但综艺“虚假繁荣”这个话题引发业内警醒。据说,一家向来大手笔的乳业公司,今年在电视广告的整体投入下调16%。另外,电视整体收视率的急剧下降以及明星价格的高企,都在一点点地展现出综艺圈的泡沫。

  不过从一定程度上看,这未必是件坏事。广告商的示弱,说明资金走向开始谨慎,只有那些有制作实力、有价值观以及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制作公司,才能够得到青睐。而那些浑水摸鱼,想要借一个PPT走天下,或者仗着某些裙带关系赚快钱的人,是不可能为观众制作出真正感人、走心的综艺节目的。

(来源:福建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