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者认为《满江红》并非岳飞所写 系明朝人所作

2015年06月04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有学者认为《满江红》并非岳飞所写 系明朝人所作

  岳飞英名流传千古,除了他在抗金事业中立下的汗马功劳和不朽功勋,也和他的文学作品相关。其所填作品《满江红·怒发冲冠》可以说是史上最有名的英雄心声,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英雄儿女为保卫祖国而赴汤蹈火。

  然而,关于他的这首《满江红》,在学界是有争议的,部分学者认为,这首词不是岳飞写的,而是明朝人写的。这里将一些质疑的观点稍微罗列一下。

  著名学者余嘉锡对此的态度是:来历不明,深为可疑。夏承焘则指出岳飞的孙子岳珂在收集祖父的材料时,没把这首《满江红·怒发冲冠》收录进去,而且奇怪的是,宋元的典籍里根本没有出现过这首词。

  这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出现的一些观点。当然,也有学者予以反对和批驳。著名学者唐圭璋认为,宋代的词作没有在宋元典籍中出现,却出现在明朝典籍的例子并不少。宋朝人编纂的一些诗词典籍,在宋、元两代寂寂无闻,甚至失传,一直到晚清忽然出现,也不是没有的事。所以,岳飞的一些词在明朝才出现,是符合情理的;而且确认是岳飞所做诗词,却没被其后人收录的,也不是没有先例。

  宋史专家邓广铭也支持《满江红·怒发冲冠》是岳飞原创的观点。他认为,岳飞的诗词也有不被后人所收录的,《满江红·怒发冲冠》被遗漏并不奇怪。

  记者本人则持中立态度,从感情上而言,倾向于认同《满江红·怒发冲冠》是岳飞所写,但是鉴于才疏学浅,而且没有足够的考据资料,因此对学者的反对意见也表示尊重,不轻易下定论。

  其实,从民族意义而言,整个中华民族完全认同《满江红·怒发冲冠》是岳飞所做,因为没有人会质疑词作中所透露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此词的内容、精神和岳飞一生的事业,以及他本人的品质是完全吻合的。岳飞自年轻时就目睹和感受国家破碎、山河沦丧的痛楚,因此“怒发冲冠”、“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这些情状是他本人极其自然的情感抒发,而且这不只是诗人特色的情感抒发,更是将军特色的情感抒发。再如“八千里路云和月”,这句话很有质感,很有现场感,可能要转战南北,经历过烽火的英雄,才有这样充满苍凉感的长叹。

  岳飞一生以恢复疆土,还我河山为志向,南宋的局面在有志之士的眼中看来,确实也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岳飞当时作为南宋军事上的顶梁柱之一,负责中部一带的军事防务,这种带有使命感的呼吁,似乎也只有他才能发出来。因此,退一步而言,即使此词不是岳飞所做,但此词的意境用在岳飞身上也很妥当。

  从文学传播的角度而言,《满江红·怒发冲冠》在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上,已经不可替代。在其传播的过程中,不免会经历一代又一代人的重新诠释乃至升华,这些诠释和升华只会让这首词和岳飞贴得越来越近。

  例如在抗战时期,不少志士是唱着《满江红·怒发冲冠》走上抗日战场的。高歌《满江红·怒发冲冠》的同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岳飞的事迹,被“满江红”所鼓舞,也是被岳飞所鼓舞。因此,在传播的过程中,将其与岳飞联系在一起的事实已经无法更改,如果尝试着将其与岳飞剥离开来,那么《满江红·怒发冲冠》又归向于何处呢?最后,还是得放在岳飞名下。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