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引进热:综艺节目原创隐忧

2015年06月06日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版权引进热:综艺节目原创隐忧

  原标题:版权引进热:综艺节目原创隐忧

  没看真人秀节目,也听过真人秀的各种新闻,君不见朋友圈、社交平台等媒介时不时就被这类节目刷屏。近几年,全力打造真人秀节目已成各大电视台争夺收视率和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各大真人秀节目精心打扮后,粉墨登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火热的综艺娱乐市场悄然改变着中国老百姓的娱乐生活。2015年第二季度,《奔跑吧,兄弟2》、《花儿与少年2》、《爸爸回来了2》等几档节目陪伴了很多人的闲暇时光。好玩有趣正能量还要延续,第三季度开播的《爸爸去哪儿3》、《中国好声音4》等节目即将强势归来。不过,梳理火遍大江南北的综艺节目名单,发现当前霸占荧屏的王牌综艺节目几乎都是重金购买国外版权,改换面目而来。

  中国综艺节目的原创精神一直被诟病。国外的综艺节目为何屡屡输入中国?中国电视人原创力不足的原因是什么?中国的综艺节目制作团队需要做出何种改变?日前,韩国SBS电视台制作本部综艺局部长、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韩方总制片人金容载携新书《韩国艺人养成记》做客中国传媒大学,借此契机,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金容载及电视、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分两期进行报道。

  导演是节目制作的核心

  很多国外综艺节目引入中国市场后,华丽地升级为现象级的火爆节目,广告费、冠名费等不断刷新纪录,如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仅冠名费、特约赞助就超过了4亿元。《奔跑吧,兄弟》第二季仅冠名费达到2.16亿元,2015年4月17日,第二季首播当天就打破中国电视史上综艺节目首播纪录,其第二期节目以4.886的收视率占据综艺收视排行榜首位。韩国SBS电视台甚至依靠《奔跑吧,兄弟》获得的收益还清了债务。

  作为一档中韩联合制作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引进韩国《Running Man》版权后进行了本土化改造,金容载认为这是该节目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奔跑吧,兄弟》在中国市场的火爆其实超出了金容载的预期。他说:“韩国《Running Man》制作时间已有4年半,在亚洲有很大的观众群,它产生较大反响是可以理解的,但《奔跑吧,兄弟》制作时间不长,2014年10月10日开始播出第一季,却在短时间内获得这么大的成功。”

  目前,我国的综艺节目还处于模仿学习阶段。北京和创知识产权原分析师高术美说:“在当下国内原创节目较少的时期,购买国外版权是学习他人经验最有效的方式,适当引进国外节目会让国内电视人得到成长。”《奔跑吧,兄弟》的制作则体现了这一点,其制作团队由中韩双方人员混编组成,节目制作前期韩方甚至将总导演和编剧都带到了中国。经过短期的磨合和经验积累,第一季的后期节目和第二季的节目改由中国团队主导、韩方团队辅助。

  对中国综艺市场已有所了解的金容载也指出中国综艺节目制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中国综艺市场上很有名的艺人并不多,所以在中国制作节目,中国艺人的出场费在整个预算中占据很大的比例,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以后会变得很严重。”

  在金容载看来,另一个误区是中国综艺节目制作过于依赖编剧。“很多人认为,在综艺节目中,编剧这一角色很重要,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在电视剧中,编剧作用占70%至80%,但在综艺节目中,导演的重要性占到70%至80%。在韩国,一档节目从策划到播出,导演起主要作用,编剧起辅助作用。自从中国流行真人秀节目后,一部分韩国编剧单独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制作团队合作,但合作成功的案例比较少。”

  中外联合研发综艺节目或是趋势

  在版权引进热的背后,中国原创综艺节目制作团队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金容载说:“中国有很多具有实力的电视台和制作机构,韩国有很多好导演与编剧,未来,中韩两国应联合制作和推广更多的影视文化产品,互通有无才能让文化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奔跑吧,兄弟》可算是中韩制作团队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相比第一季节目,第二季节目中,浙江卫视投入了更多的资源,韩国团队主要负责剪辑工作和故事的主线策划。在第三季中,双方将对第一季和第二季出现的不足问题进行研究,两国制作团队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进行改进。金容载表示:“中国观众有一个特点,喜欢上一个东西很快,讨厌一个东西也很快,所以,韩国制作团队会介入《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的节目策划。”

  中韩双方合作如何摆脱现有的版权引进模式?未来会有怎样的探索?金容载透露:“2015年下半年,韩国SBS电视台会和中国相关机构联合建立公司,共同研发综艺节目,这种模式下做出的节目会更具生命力,而着眼于引进版权的合作模式不再过多触碰了。”

  除《奔跑吧,兄弟》外,《一路上有你》、《完美邂逅》等节目也是中韩两国团队联合制作开发的。但中韩合作沟通与磨合方面存在的难题也屡屡被曝光。金容载说:“两国联合制作节目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翻译的问题,在语言交流上会出现一些障碍,涉及很多专业问题,经常出现翻译错误,导致双方争吵。二是两国电视台体制完全不同,两国的娱乐工业体系也不一样,假如双方都坚持各自的看法,就会出现争吵。我觉得大家都要考虑别人的感受,理解对方的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合作下去。”

  没有原创,就没有生命力

  巨大的市场收益是引发版权引进热的根本原因。对电视台来说,引进海外版权可帮助电视台规避风险。高术美指出:“原创节目需要耗费大量的研发成本,且风险较大,但购买海外成功的节目模式能有效规避风险。目前国内电视行业缺乏试错机制,如果一个新节目上马失败,就意味着一个团队的失败。”

  因此,中国制作机构乐此不疲在全球市场上购买版权。以韩国为例,据统计,2014年各卫视频道正式引进12档韩国版权节目,占引进节目总数的48%。现在一线节目被买完后,韩国的二线综艺节目也快被中国人抢光了。

  但引进版权的节目都能赚得盆满钵满吗?当一种节目模式引进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后,综艺市场则会快速涌现同类型的节目,造成同质化恶性竞争。高术美分析发现:“很多节目模式的生命周期一般都不长,收视好的不过五六年,不好的只有几个月,能播出超10年的品牌节目更是寥寥无几。”

  对于中国电视台大量引进国外版权的现状,金容载表示应该把握好度:“中国电视台在收视率方面可能是没有办法,竞争压力太大,但大量引进国外版权是不太可取的做法。如果只是单独引进版权,照着模式来做,其实没有什么生命力,有很多节目一到两年就可能销声匿迹。很多韩国节目引进中国最后做失败了。”

  过度依赖国外节目版权无益于整个中国电视节目体系的创新。金容载说:“如果不去做原创,综艺节目的创新就会停滞不前。虽然研发原创节目需要背负非常大的市场压力,但原创节目渡过困难时期后,一定会战胜引进版权的节目。”

  目前,韩式综艺节目在中国很吃香。也有人问过金容载,中国引进韩国综艺节目版权热还能维持多久?在金容载看来,中国人差不多已把韩国的综艺节目版权引进完了。“很多次我来中国,看中国的电视节目,经常看到韩国综艺节目的影子。如果一直这样做下去,中国的综艺娱乐市场是无法持续发展的。中国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应该制作出一批原创的好节目,中国制作人有这样的能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