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收藏渐火热 核雕市场尚待开拓

2015年06月06日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文玩收藏渐火热 核雕市场尚待开拓

  原标题:核雕市场尚待开拓

舟山核雕作品

潍坊核雕作品

  随着全民收藏热的兴起,文玩这一承载文化内涵且兼具把玩乐趣的收藏门类逐渐火热。文玩门类中技艺高超、风格雅致的核雕,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核雕是一种传统的民间微型雕刻工艺,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成工艺品。然而,与竹木角雕相比,核雕目前在国内藏界仍属小众。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明代核雕较为稀少,在拍卖场和古玩市场上都很少出现,清代核雕价格较高。2005年6月,在北京翰海春拍上,一件清代核雕“先贤人物串”估价120万元至150万元,最终以132.4万元的佳绩拍出。有业内人士表示,核雕的市场价格还没有体现出其真正价值,核雕产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南北核雕各有千秋

  明清时期,核雕的微雕艺术堪称一绝,当时江浙一带官宦商贾中流行玩赏竹木牙雕等古玩奇珍,精湛而玲珑的核雕艺术品就是当时人们搜罗的热门之一,作品的构思和雕刻都达到了极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境界。

  明代核雕的核材多为桃核与杏核,雕刻大多是神仙人物、避邪神兽、吉祥物等。到了清代乾隆年间,出现了用橄榄核和胡桃核雕刻的花船、人物等核雕,核雕物品不仅作为坠物装饰和点缀,许多雕刻工艺品专门供文人雅士摩挲把玩。

  核雕在历史上素有南北之分,苏州、上海、福建、广州、湖北等地称为“南工”;潍坊、廊坊、天津、西安等地称为“北工”。南北两派的核雕工艺并不存在优劣差异,只是在材料使用、加工工艺、表现形式和艺术效果上有所不同,一类精细入微,一类神韵豪放。南派在浓厚传统艺术的熏陶下,作品细腻优雅,技法纯熟,将南方婉约隽秀的山水人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北方更倾向于传统手工作坊式生产,精时琢磨,多能展示出作品浓厚的个人风格。其中,“南工”以浙江舟山核雕为代表,“北工”则以山东潍坊核雕著称。

  舟山核雕与潍坊核雕在艺术风格与选材上各具特色。舟山核雕的罗汉观音、八仙念珠,刀法雄健,形简意赅;潍坊核雕传承有序,巧用桃核上的自然麻纹,别具风格,尤得其妙。此外,舟山核雕多用橄榄核为材料,用来雕刻的橄榄核是产自广东一带的“乌杭”品种,制成的作品稍经抚摸便滋润光滑,极富收藏价值。而潍坊核雕主要是用桃核为材料,并巧妙地利用桃核上的自然麻纹雕出各种生动的景物,如山水、花鸟、人物及车船、首饰、印章等优秀作品。

  核雕产业尚有潜力

  在江苏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香山街道舟山村,核雕已成为当地重点文化产业。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舟山核雕产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核雕只是当地村民的副业,虽然也办过核雕工艺厂,但随着企业改革改制,核雕制作进入民间,出现了人员散失、技艺荒疏的现象。

  进入新世纪,舟山核雕市场出现转机,核雕作品价格也有所上升。2008年,以舟山核雕为首的光福核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1年以来,舟山核雕的从业队伍迅速扩大。据统计,2014年,舟山村核雕作品销售总额超过2亿元,从业人员已发展到3000多人,核雕从业者年人均收入七八万元。依靠核雕,舟山村村级收入达800多万元。

  在核雕的另一产业基地——潍坊,在2008年潍坊核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潍坊核雕的市场也开始迎来上升趋势。据了解,在10多年前,潍坊核雕的价格普遍偏低,学习该项技艺的年轻人也因此偏少。而目前潍坊核雕技艺的传承人已达近百人,每位传承人年人均收入近10万元。

  近日,“盛世堂·周建明”大师核雕艺术展在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开幕,展览作品中最贵的一款《骑兽罗汉》开价18万元,开展仅20分钟就被一藏家收入囊中。专家表示,对核雕收藏来说,雕工是决定核雕价值的重要因素,如果经济条件许可的话,可多关注名家作品,其手工雕刻的工法细腻、技艺精湛,且每件作品都是孤品,与普通作品相比更具升值潜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