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模式欲“深耕”新媒体

2015年06月07日23:2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电视模式欲“深耕”新媒体

  中新社上海6月7日电 (记者 邹瑞玥)作为上海电视节的预热活动,由上海电视节组委会、世熙传媒联合创办的“中国模式日”7日在上海举行。全球顶尖的十余家大型模式制作与发行机构,携最新节目模式及创意运营决策者和制作人来沪,与中国同行交流论道。

  中国节目模式市场近十年发展迅猛,从早先的《舞动奇迹》、《中国达人秀》,到近年的《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许多引进模式节目在中国掀起收视热潮。2014年中国播出的模式节目总数达63档,新引进节目模式达35个,中国正在成为继英国、荷兰、美国、以色列之后的模式产业新兴市场。

  尽管一直有着抹杀原创力的质疑,但引进模式节目始终是收视保证,并且这种“拿来主义”有效减少了节目策划创意过程中的内耗。不过,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悬在电视人的心头,那就是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年轻一代的收视习惯。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如瑞典免费电视台的收视率在2014年下降了14%。

  许多国家的电视与网络正在经历从竞争到合作的转变。以色列制作公司DoriMedia不仅为传统媒体、也为新媒体提供节目。DoriMedia首席执行官NadavPalti介绍,他们很早就嗅出互联网将会带给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从2011年起,公司就为互联网量身定制节目内容,而在更早的2008年,他们就制作了带有互动体验的电视节目,观众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等平台投票决定剧情走向。

  而目前,电视荧屏还面临一个新的竞争对手:手机。其碎片化、社交化的特征,更为复杂和深刻地改变着青年一代。传统媒体的使用是被动接受,网络是主动搜索,而在手机上的刷屏、分享取代了前两者,需要以精炼的内容和互动体验满足受众。

  Nadav Palti介绍了一个名为“自拍挑战”的节目,两组挑战者需要完成一些高难度自拍任务,通过网络回传,其中一些拍摄动作可以由观众指定。这是一个能把数种媒体相融合的节目模式,已经在数十个国家落地并获得成功。

  在搜狐影视版权中心高级总监马克看来,要关注的不是“屏幕”,而是屏幕后面的人。互动元素、技术手段都不是最核心的要素,依然“内容为王”,谁的节目能迅速匹配屏幕背后的用户口味,谁就赢下这一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