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改编音乐剧 制作人坦承“原作有名也是负累”

2015年06月08日09:5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经典电影改编音乐剧 制作人坦承“原作有名也是负累”

  原标题:《人鬼情未了》3分钟一首歌

  “从电影改编为音乐剧,我们得考虑故事情节能否插入音乐,如果无法保证3分钟一首歌,这部电影就不适合改编为音乐剧。”音乐剧《人鬼情未了》近日登陆上海文化广场,受到观众热捧。知名制作人柯林·英格拉姆接受沪上媒体采访时说,“太有名也会成为改编负累。”

  电影知名度是把双刃剑

  柯林·英格拉姆表示,他花了大量时间前期准备,“获得《人鬼情未了》改编授权后,我们用一年时间写歌和剧本,电影特效移植到舞台有难度,我们又用了一年时间解决技术难题。”

  25年前的经典电影《人鬼情未了》拥有很高知名度,对音乐剧是把双刃剑。执行导演保罗·华维克·格瑞芬表示:“《人鬼情未了》要改编成音乐剧的消息一出,大家就充满期望。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思考如何达到观众期望。”

  格瑞芬把观众分为两部分,“针对没有看过电影的年轻观众,音乐剧把男女主人公的家改到纽约更便宜的地段,契合新时代气息。剧情加强灵媒戏份,当她出场时,配合大场面歌舞,发挥音乐剧载歌载舞的优势;针对看过电影的观众,音乐剧又像一种承诺,要让他们看到舞台是如何呈现电影情节的。”

  电影中,男主角山姆化身幽灵后的特效画面要做舞台化呈现,对主创团队提出极高的要求。在文化广场舞台,山姆穿过门、穿过墙、空中悬浮……电影中依靠后期特效制作的奇景,活生生展现在观众眼前。特效师保罗·基弗表示,音乐剧借鉴维多利亚时代近景魔术手法。“来华巡演随行道具有12个集装箱,高标准的硬件保证舞美制作的高水准。”

  音乐剧选材要非常慎重

  主演们则不约而同拉开自己与电影角色的距离。山姆扮演者里姆·道尔表示,只在得到角色后看了一遍电影,因为不想模仿电影中的表演。女主角莫莉扮演者露西·琼斯留着一头金发,“从音乐剧一问世,女主演就是金发,与电影中的黑色短发造型区别开来。”

  音乐剧《人鬼情未了》问世以来,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近2500场,并获得5项奥利弗奖提名及3项托尼奖提名。英格拉姆说:“制作一部音乐剧至少需要上千万美元,这让我们在选择题材时非常慎重。音乐剧《蜘蛛侠》花了6500万美元,经历4次演员受伤,6次公演时间推迟,乃至换导演,谁都不想遇上这样的噩梦。”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