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网剧要翻身 未来或赶超传统电视剧

2015年06月08日15:1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互联网+影视"网剧要翻身 未来或赶超传统电视剧

  原标题:网剧要翻身

  “为什么要把我们出产的剧定义为网络剧?传统电视剧叫电视剧?这听上去像是两个不同的类型,但其实我觉得它们都是剧。”在互联网+概念日益流行的大背景下,来自新媒体的声音就是这么任性霸气,网络剧也越来越不想做“LOW”(低级)的代言人。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网络剧研究报告研讨会上,主办方骨朵传媒不仅为2014-2015年度的品质网剧、人气网剧颁发奖项,还邀请到诸多业内人士探讨了网络剧如何提升品质、吸引投资等热点话题。赶超传统电视剧现在还是他们的目标,但三五年后或许这就是现实。

  聊盈利:“钱”途光明

  网络剧自诞生似乎就伴随着低端、粗糙甚至是劣质等关键词,和传统电视剧相比,除了在题材方面“查漏补缺”和打擦边球外,投资小、成本低亦是主要原因。因此如何吸引投资成了当天研讨会的重要话题之一。除了传统的售卖硬广外,品牌植入也是主要方式。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高级总监马可就以网剧《他来了,请闭眼》为例,实现了奥迪的第一次投入植入。“这一次我们甚至特别为奥迪创造了一个人物,让人物性格和奥迪的品牌精神充分融合起来。这个人物还会和霍建华饰演的男主角有一个互动。”

  而最被业内人士看好的还有付费模式。“我觉得85后、90后是会习惯收费的,因为网络游戏收费、网吧里游戏收费是很正常的,包括网购也是,所有这些网络消费模式将来应该会成为非常自然的现象。只不过你要让他觉得你的内容就值得他消费,那他凭什么不买呢?没有道理。”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如是说。

  作为所谓“传统电视剧”的投资方,慈文传媒已经开始涉足网剧的生产,其中就包括和腾讯视频合作的《暗黑者》。“我坚信网剧的盈利空间一定比电视剧要大,原因在于它的播出模式,第一它周播,第二它是季播。这样它就跟综艺一样,就可以有跟广告主议价的权利了。反观电视剧,它播完就完了,它没有议价权。所以我觉得周播和季播能够养出品牌、养出超级IP,这个是网络剧最重要的盈利模式。”

  测趋势:两极分化

  IP暨知识产权,是近段时间在网剧界最火爆的、“出镜率”最高的词儿。腾讯视频电视剧中心总监方芳作为业内人对此更是深有感触,“一个词IP,最近听这个词实在是太多太多,但是我们忘记了一个很产业的东西,就是内容,就是好的品质。网络剧和传统电视剧其实我觉得它们都是剧,只能说一个剧它放在电视台这个载体播就叫电视剧;而网络剧的话,可能大家就觉得不能在电视台播。那它为什么不能在电视台播?电视台为什么不愿意去买?第一是题材受到了很多限制;第二,很多电视台认为你做的东西品质够不上,也就像之前有老师说的,比较low。但是随着我们在2015年的发展,我觉得网络剧今后会分成两个级别,分化会非常严重。”

  “第一个分级,是像大的影视公司进入产业链以后,会带来很多精品剧,这样的精品剧是一定会向电视台反输的。那下面的一批网络剧,大家讲的比较low的那一批,我们未来会更多用PGC的模式消耗掉。如果是想反输电视台的作品,那我一定希望它要么品质感很强,要么就是能够满足所有受众需求的;而如果是想走这种PGC道路的作品,那一定是要细分化的。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研究00后看什么了,像00后的少女喜欢看什么、她喜欢买什么、她在关注什么,她是不是喜欢韩流?还是更喜欢日漫?我们会为她定制这样的一批剧。”方芳预估了网剧的两大趋势。

  评现状:有喜有忧

  想要吸引到投资、想要盈利,必须以内容打响品牌,这是业内共识。“一般第一季综艺,广告主都特别小心,不会贸然投一个冠名,而基本是跟着电视客户来投的。都是看第一季火了,然后到了第二季才开始投,像《跑男》和《中国好声音》都是这样,其实网络剧也是这样。”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直言。“只有把故事做好了,才会有更多人来看,才能把品牌打出去……这个过程可能不是这么快。”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也透露,《暗黑者》第一季也没有挣到钱,但凭借获得的影响力,将于今夏暑期档上线的第二季有望保本。

  制作人侯鸿亮曾是《闯关东》、《老农民》、《北平无战事》等多部佳作的制片人,此番以《他来了,请闭眼》无意“乱入”网剧界,令其欣慰的是,“现在网络剧可能第一部就产生利润,不需要等到第二部。”令其担心的则是,“电视剧在初期的时候,其实很多题材都是可以拍的,反腐、警匪、穿越,包括各种古装,我们可以随意去做,留下来很多好的东西。后来政策一步步收紧是因为我们有很多可能让总局感觉不好的作品出现,这里面有一些可能是触及政策层面的,还有一些的确是在水准上达不到。其实是我们行业的人做得不好,才把我们的行业做得越来越小。我特别希望网络剧在发展的时候,大家能够把它做好,让行业的路越走越宽。如果像电视剧这样,最后被各种各样的限制,可能你的优势就没有了。”)

  ■链接

  2014年度网剧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网络剧:

  《灵魂摆渡》第一季

  ◆最具人气网络剧:

  《屌丝男士》第三季

  ◆最具影响力网络剧:

  《暗黑者》第一季

  ◆观众最喜爱网络剧:

  《万万没想到》第二季

  ◆网络剧最具人气男演员:

  郭京飞(《暗黑者》)

  ◆网络剧最具人气女演员:

  杨幂(《微时代》)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