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

2015年06月09日17:1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

  原标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

  由福建日报社参与主办的首届海峡儿童戏剧艺术节,目前已连演3场儿童剧,场场爆满。在娱乐方式多元化的今天,儿童戏剧何以这么火?

  “不一样的儿童剧”,这是本届艺术节的主题,也是其吸引众多观众的关键。

  主办方特别选取当年度最受关注的儿童剧项目,这些剧目多出自海内外重点院团之手,均从儿童的视角去展现多样的世界,孩子们看着亲切,大人们看得过瘾。采访乌克兰影子舞表演时,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和女儿已经成了艺术节的“铁粉”。三场演出,母女俩一场不落。“真的是场场有惊喜!别说孩子,连我自己也眼界大开,从中学到不少东西。”

  这位家长的话,反映的是新一代家长的共同心声。这一群体多为70后、80后,文化层次高,教育理念新,在孩子成长上舍得投入。他们通常会趁周末或假期,带孩子走进影剧院、音乐厅、展览室,接受艺术的熏陶。

  备受业界关注的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近期发布了《2014—2015中国商业演出票房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儿童剧演出高达10377场,这是国内儿童剧演出首次突破万场大关,同比增长37%;总票房为3.26亿元,同比增长24%;观众数量达479.8万人次,同比增长25%,占全国专业剧场观众数量的22%,仅次于话剧。

  作为一种舶来文化,儿童剧赶上了好时候。对国内孩子来说,这无疑是件好事。因为一部好的儿童剧,可以影响甚至改变孩子的一生。正如北京儿艺导演王炳燃所说:“剧场中每一次灯光的变化、每一处情节的跌宕、每一种情感的表达,都能给孩子们深刻的感触,增进他们对艺术的理解。”

  事实上,儿童剧早已融入西方人的生活,戏剧教育还成了西方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门功课。但在国内,儿童剧的普及度还相当有限,尤其是进校园、进农村仍存在不少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与西方儿童剧相比,国产儿童剧显得还不够成熟,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准入门槛偏低、原创剧目太少、题材相对单一、表现手法单调,尤其是能激发孩子想象力的优秀科幻儿童剧少之又少。

  更有甚者,一些儿童剧粗制滥造,一味地迎合市场,非但不会带给孩子艺术熏陶,反而会让孩子染上不良恶习。在本届艺术节总策划郝燕看来,与制作不精良相比,缺乏底线意识更让人揪心。

  儿童剧,不是上不得台面的幼稚玩意儿,而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大人写、大人演、孩子看,深了小观众看不懂、浅了大观众不爱看。这恰恰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技术活、良心活。

  要想让这种艺术惠及更多孩子,创作者当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将儿童审美融入创作中,用精品铸造品牌;有关部门当坚持两手抓,多引入世界经典剧目,倒逼国产儿童剧升级,完善相关机制,涵养更多的本土创新人才。

(来源:福建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