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奏响 呈现《东方水墨》

2015年06月09日17:4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奏响 呈现《东方水墨》

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奏响呈现《东方水墨》

见面会现场嘉宾合影a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上官云) 2015年6月19日,“龙声华韵”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该音乐会由指挥家林涛携手著名民族器乐演奏家于红梅、张强、吉炜、袁非凡联合演奏,共同呈现常平近年来为民乐独奏与交响乐协奏创作的一系列作品。9日,常平及演奏家袁非凡等人在北京举办媒体见面会,为到场嘉宾解析音乐会亮点。

  2006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推出了“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本次常平的专场音乐会亦属此列。常平是中国当代较为活跃的作曲家之一,在创作方面涉猎颇为广泛。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由四部民族器乐协奏曲所组成的大型交响协奏套曲《东方水墨》,主办方表示,此类专项的协奏套曲个人作品音乐会在国内尚属首次。

  “近代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流向,一直是外国文化向中国输入更占主流,在这场演出中,民乐独奏与交响乐协奏成为独具一格的形式。以西方交响乐为载体,加入东方独特的音乐语汇,这种形式更易让世界接受中国音乐,也有助于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常平在接受采访时称。

  常平说,这台音乐会的曲目构成亦经过用心思考,“它以四部协奏曲和一部交响曲作为主体。四部协奏曲集结了民乐中最具代表性的四件乐器——二胡、古筝、琵琶、笛子,我为每一件乐器写了一部协奏曲,我把这四部作品看成一幅巨型的东方水墨,并首次呈现给观众”。

  作曲家提到的四部协奏曲分别为二胡协奏曲《天香》、古筝协奏曲《风定云墨》、笛子协奏曲《蓝莲花》和琵琶协奏曲《墨章》。从2005年创作《风定云墨》开始,到2015年完成《墨章》,常平共历时十年。他介绍道:“协奏曲对于这四件独奏乐器而言,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音乐的控制、情感的把握、技巧的展示方面,都是最高规格的展现,也是对乐器的挖掘、发展、突破的最佳创作方式。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每件都具有鲜明独特的性格,与西方交响乐队融合,定会碰撞出绚丽火花。”

  除了作品本身的魅力,这场音乐会也集结了诸多艺术大家。其中笛子演奏家袁非凡还现场演奏了《蓝莲花》的三个小片段。他表示,这段曲子音韵宽广,亦突破了以往竹笛惯有的表达方式,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

  此外,在音乐会下半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会呈现常平的交响乐作品《创世记》。据主办方介绍,《创世纪》于2012年获得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交响乐创作文华大奖,并获得国外音乐家的称赞。常平表示:“致力于本国音乐的发展,一定会被国际社会所尊重。而对本国音乐发展的推动,第一动力就是创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