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戏台"将登台:陈佩斯负责正剧 杨立新负责搞笑

2015年06月10日14: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话剧"戏台"将登台:陈佩斯负责正剧 杨立新负责搞笑

  本报讯(记者 郭佳)一个被阅戏无数的陈佩斯和杨立新都赞不绝口的京味儿喜剧剧本《戏台》,即将作为北京喜剧院(东方剧院)的开台大戏于7月16日登台。昨天,该剧首次开放排练,这一次,杨立新负责搞笑,陈佩斯则负责正剧。

  排练场内,刚刚合作完电视剧《好大一个家》的陈佩斯与杨立新,一个穿着灰色长衫、贴着胡子,一个则脚踩厚底靴,拉山膀,摆出花脸的架势。第一次舞台携手,陈佩斯演的是戏班班主侯喜亭,而杨立新则是临时被拉来救场《霸王别姬》的包子铺伙计“大嗓儿”。“都说好戏难得,碰到这么一个看似奇怪的本子,我们都很有兴趣,剧中既有戏中戏,又有生活的影子。”陈佩斯说。

  擅长“严肃的戏说”的编剧毓钺,编织的剧情是借由民国军阀混战时期的戏班后台一日的故事,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艺术传承的思考。届时,通常隐身幕后的后台将首次呈现于舞台上,而舞台则成为了背景,观众看到的也是舞台上通常的“守旧”的背面。陈佩斯作为导演兼主演,虽然此前并未过多关注过京剧,但一直以南戏戏文《张协状元》为喜剧范本,并力推梨园戏《董生与李氏》的他,对传统戏曲不仅并不陌生,甚至颇有研究。为了更多地了解京剧的唱、念、做、打,他几进长安大戏院观看传统戏演出。而杨立新则不同,作为资深票友,他不仅擅长京胡,京、评、河北梆子更是张口就来,不过剧中,他饰演的“大嗓儿”以票友身份被临时拉来救场,一口的乐亭方言,戏中戏的部分更将扎靠出演霸王。

  排练中,陈佩斯的儿子陈大愚担任了场记,陈佩斯在台上时,杨立新便坐镇台下“把场”,而杨立新登台时,陈佩斯则回归导演一职。陈佩斯说,“我们俩虽然是第一次在舞台上合作,而且他是人艺范儿,我是野路子的,但我们俩切磋起来很容易,不存在任何障碍,工作效率很高。”不过在很多人看来,两人剧中的角色对调似乎才符合各自的戏路,对此,陈佩斯说,“那是我没他抢得快,他合上剧本后就定下了那个角色,也许下一轮我就会去演’大嗓儿’。”但杨立新马上反驳道,“不可能,下轮我还演呢。”

  深谙南城文化的杨立新还担任了京味儿语言指导,而剧组中也多以京籍演员为主,来自北京人艺、北京市曲剧团的演员也大都有戏曲功底。陈佩斯说,“这出戏观众既可以找乐儿,也能看门道儿,还可以挑刺儿。”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