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白马公园现邓府山界碑石 或为明清文物

2015年06月10日15:14  
 
原标题:南京白马公园现邓府山界碑石 或为明清文物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白马公园散落着两块‘邓府山界’石,希望能早点让它们回家!”昨天,文物爱好者方青松向记者爆料,这两块界石可能是明清文物,应该让其物归原处。

  白马公园里设有白马石刻艺术博物馆,陈列着1000多件古代石刻文物,包括龟趺、石人、石马、石虎、石羊、石狮、牌坊、石球、抱鼓石、旗杆石等各种类型,是南京城内规模最大的石刻公园。

  微博认证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的方青松,日前在白马公园游览时,无意中发现了两块界石。界石与几件六朝龟趺、墓门陈列在一起,“躺倒”在草丛中。界石上都有字,前三个字是“邓府山”,最后一个字虽然只留存一半,但可以认出是一个“界”字。“连起来就是‘邓府山界’,看来应该是邓府山的界石!”

  邓府山位于城南,白马公园位于城北,前者的界石怎么会跑到白马公园来呢?记者从知情者处了解到,白马公园的石刻,是从南京以及周边地区收集来的,最远的甚至来自于苏南常熟等地。这两件界石就是从民间收集来的,收集的时候,它们已经流散,也不在邓府山。

  邓府山位于雨花台西南,海拔仅30余米,本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山,但山上有明代宁河王邓愈的墓,因此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其名字也改为“邓府山”。据史料记载,邓愈在明代开国功臣中战功赫赫,是朱元璋的“老弟兄”,他病逝以后,邓府山的这处葬地还是朱元璋亲自选定的,下葬采用的则是国葬。

  方青松说,由史料记载可以得知,邓愈墓园在明代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去处,进入清代后,也没有受到太多破坏。当时邓府山立有界碑,也是在提醒人们不要擅自进入邓愈墓园。“这两块界石很可能就是明清文物,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现在邓愈墓已经得到了完善保护,建起了石刻艺术公园。我认为,还是应该让界石回归邓府山,以尽可能展现邓府山邓愈墓园的历史原貌。”

  据记者了解,目前南京地区留下来的墓园界石非常罕见,除了这两块“邓府山界”外,主要的就是民国时期设立的各种中山陵园的界石。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