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樵:从落榜秀才到斧头帮帮主 曾暗杀蒋介石

2015年06月10日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王亚樵:从落榜秀才到斧头帮帮主 曾暗杀蒋介石

王亚樵

  □郭华悦

  在周星驰电影中出现的斧头帮,在民国确有其事。

  这斧头帮的帮主,叫王亚樵。多数人对王亚樵有印象,恐怕是因为其富有传奇色彩的杀手生涯。不过,却很少人知道,王亚樵并非一开始就是个“兵”。相反,他原本是秀才,还是科举时代最后一届的“落榜生”。

  科举时代的落榜生,其实出路还挺多的。有的百折不挠,历经多次落榜,终于也等来了金榜题名的一天;有的弃笔从戎,也成了一代豪杰;还有的,当思想家,或者创办实业,也都在历史上有一席之地。可像王亚樵这般,落榜后靠暗杀成名的,恐怕绝无仅有。

  到了上海后,王亚樵纠集一帮同乡,成立了“斧头帮”。这斧头帮,不仅一般人,哪怕政要,也闻之色变。因为,这王亚樵的暗杀成功率,高得吓人。蒋介石、汪精卫、宋子文以及唐有壬都是他的“业务对象”。蒋介石和王亚樵之间,互有往来,可谓精彩绝伦;至于宋子文,虽然逃过一劫,但颇为侥幸;汪精卫中了枪,尽管当时逃过一劫,但日后却因为要取出弹壳,历经周折,竟因此而身亡;至于唐有壬,没有前三位那么幸运,成了王亚樵的枪下游魂。

  被王亚樵盯上的,不死也得脱层皮。不过,这王亚樵并不仅仅是杀手,也有爱国的一面。他曾将“斧头帮”改名为义勇军,抗击日本侵略军;制造爆炸事件,令日本侵华军总司令一命呜呼。

  在这之前,对于孙中山的北伐,王亚樵一直是支持并追随的。后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王亚樵与蒋介石的关系,变得颇为微妙。两人一直在进行着猫鼠游戏,互相暗杀。蒋介石多次差点丧生于王亚樵的枪下,但因机缘巧合,屡屡侥幸逃过。

  王亚樵身为国民党员,却对共产党一直抱着同情支持的态度。西安事变前,他比张学良早一步,派心腹联系共产党,想加入共产党,一起反蒋抗日。可惜,就在即将迎来曙光的时刻,惨遭戴笠的杀害。

  以暗杀扬名,也以被暗杀结束自己的一生,令人唏嘘。从落榜者到暗杀者,王亚樵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至今仍引无数人津津乐道。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