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10名农民工获授“考古技工”

2015年06月10日17:3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10名农民工获授“考古技工”

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10名农民工获授“考古技工”

图为农民展示刚刚发掘出土的石器 刘洋 摄

图为10名农民工被授予“考古技工”的称号 刘洋 摄

  中新网张家口6月10日电 (谭地 刘洋)10日,为期三天的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今日完美收官,农民考古技师作为考古活动中默默无闻却又功不可没的群体,在本次活动中首获殊荣,10名农民工被授予“考古技工”的称号。

  现年55岁的阳原县大田洼乡岑家湾村村民白日有,1992年正式踏入考古行列。白日有称,1992年,他在村西南方向放牧,在路上走的时候发现了一块巨大的象头骨。他回忆,头骨巨大,双手抱得非常吃力,非常重。随后,他将此发现告诉了正在进行发掘工作的河北省文物局考古队伍,从此渐渐对专业考古产生兴趣。

  白日有告诉记者,放牧的时候就喜欢在地里翻翻拣拣,遇到好看的石头也会收藏起来,向考古队伍学习挖掘泥河湾遗址,对地层、石器、化石了如指掌。现在他主要发掘旧石器时期遗址的文物考古,有时候也会做一些新石器时期的考古工作。

  “布方、挖土、定点、绘图、测海拔、方向、收藏化石或石器。”河北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韩雨正在泥河湾遗址群的油坊遗址,教授当地的农民百姓学习考古工作的流程。他告诉记者,泥河湾遗址发布广泛,当地百姓会协助考古队发现地下文物,由专家鉴定后在就某地进行系统挖掘工作。这样,当地百姓就参与到考古中来,他们发掘、开采并保护遗址,泥河湾考古成了百姓的事,这和大众的努力发现分不开。

  据介绍,这些农民考古村民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发掘大约2立方米的地层。如今全世界百万年以上的人类文化遗址共55处,泥河湾发现的百万年以上遗址占了48处,这和当地的农民考古技工的努力分不开的。

  阳原县文保所所长成胜泉笑着说,别看这些农民考古技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但他们先后参加了长江三峡、湖北丹江等十多处国内旧石器遗址的调查和发掘,算的上考古界里的“土专家”了。

  现在,白日有和他的农民考古老乡们还活跃在泥河湾遗址的沟沟壑壑内。农忙时,他们种地放牧,农闲时就开采发掘。白日有说,现在他的儿子也参与了考古的队伍中来,发现百万年前的人类化石,成为他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