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漫画家将昆曲融入动漫 借助3D技术传承非遗文化

2015年06月11日09:5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台湾漫画家将昆曲融入动漫 借助3D技术传承非遗文化

  标题:台湾漫画家将昆曲融入动漫 借助3D技术传承非遗文化 【解说】昆曲起源于江苏昆山,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6月10日,台湾知名漫画家林政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昆曲集所有戏曲之美于一身,却无奈发展逐渐式微。他希望利用自己的特长,把昆曲元素融入动漫,通过动漫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昆曲文化。 林政德告诉记者,2011年底,他来到江苏昆山,从此开启了与昆曲的缘分。他说,曾有过把传统文化做成漫画故事的念头,不过由于漫画是一格一格的,而且都是静态的,所以很难将昆曲的唱腔、念白,甚至载歌载舞充分展现,所以他开始有创作一部昆曲元素动画片的想法。 经过长达8个月的潜心研究和素材积累后,林政德开始动手设计具有浓浓昆曲味道的动漫人物造型和《粉墨宝贝》的基本剧情。据悉,《粉墨宝贝》3D动漫讲述的是“小昆班”的故事。“粉粉”和“墨墨”是其中的主角,以孩子易于接受的情节,逐步融入昆曲艺术。【同期】(台湾漫画家 林政德)现在的小朋友,现在的观众,已经看不惯这种戏曲,如果说有把这个戏曲把它变成动画,可能到时候还是没有人看,所以后来就想说,我们用一个很精彩的故事,小朋友会喜欢的,观众看了会很有意思,很有趣的一个故事,然后我们把它,穿进一些昆曲的,这些东西进来。【解说】正如林政德所言,这样通过精彩故事的串联,以及昆曲元素的加入,整部动画片生动不少,而且还在潜移默化中,将昆曲文化推广了出去。林政德介绍,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发现,最能体现昆曲美的动作和场景,只有通过3D技术的处理才能完整体现。【同期】(台湾漫画家 林政德)我们戏曲最美的地方,就是在于一些会飘的东西,比如说这个假胡子,这个叫髯口,或者这个水袖,或者是女孩子后面的那个珠串,就觉得好像用3D来做得话,会比较能够克服这种一转身就变形,然后绣花会跳啊什么,这样子的一个情况。【解说】林政德认为,这些反应昆曲美的地方,一定不能有半点马虎,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他这么多年来,想要将正宗昆曲文化传承下去的心愿。【同期】(台湾漫画家 林政德)那因为是传统文化的题材,我们用一种仰视的态度,来看待它,所以说,我们在这个中华文化的这个部分,我们一点也不能瞎掰,我们必须要忠忠实实地告诉人家,昆曲就是这个样子,传统戏曲就是这个样子。【解说】据悉,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粉墨宝贝》一举夺得“金猴奖”。根据规划,整部3D动画片计划制作104集,第一部12集、第二部30集、第三部38集、第四部24集。记者 王思哲 江苏昆山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