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把脉中国纪录片:"黄金时代"来临了吗?

2015年06月11日20: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业内人士把脉中国纪录片:"黄金时代"来临了吗?

业内人士把脉中国纪录片:“黄金时代”来临了吗?

资料图: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中新社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 邹瑞玥)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开启了中国纪录片的新篇章。2015年,《旋风九日》让纪录电影迈入千万票房时代。在海外,纪录片已成为中国电视节目“走出去”最成功的案例。纪录片的“黄金时代”真的到来了吗?多位纪录片从业者11日汇聚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把脉行业发展。

  在《旋风九日》之前,登陆内地大银幕的纪录电影,虽然票房都在进步,但大多都在几十万元人民币左右徘徊。《旋风九日》上映至今已收获1300万元人民币票房。然而这一成绩仅与制作成本齐平。虽然数百万发行成本尚无着落,制片人吕木子表示已很满足,毕竟这创下行业纪录,在许多人看来,纪录电影能获得这样的票房,堪称奇迹。

  吕木子坦言,在相当长的宣传期里,他都没有把这部电影称为纪录电影,直到上映前直面媒体才“捂不住了”。“在创作上,从头到尾都是故事片的创作班底和拍摄方法。”吕木子解释说,因为这有意无意地隐瞒,加上成功的新媒体宣传,《旋风九日》走出了纪录电影的小圈子,被大众接受。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部片子的成功并不能代表纪录片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顶多“坐在开往春天的列车上”。因为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发行方,都不怎么待见纪录电影。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雷建军介绍,像纪录电影《飞鱼秀》上映三天后只有三家影院有排片,最终票房仅36万元,更多的则沦为“影院一日游”。大多数纪实电影都无法收回成本,寻找投资人也成为难题。

  有意思的是,电视纪录片的境遇却很不错。在电视广告普遍萎缩的今天,纪录片已经成为电视剧、新闻和娱乐以外的第四大吸金节目类型。业内人士认为,纪录片正在走出孤芳自赏的小圈子。如东方卫视去年推出的“纪实真人秀”,用上百个摄像头记录医院急诊室全天候24小时的故事,剪成一季纪录片。另一个以产房为拍摄对象的纪实真人秀,也收获极好的反响。另外,善用新媒体的“微纪录片”也吸引了不少“80后”、“90后”,拓展了纪录片的受众。

  在海外发行方面,纪录片更是成为最受海外关注的中国节目类型。当天,五大国际著名电视机构BBCWorldwide、Discovery探索频道、A+E网络、KBS、MBC与SMG联合签署下重量级合同,投资总额高达1.6亿元人民币。各方宣布,将在未来两年时间里,以顶级制作力量和国际传播平台,打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题材纪录片大作。这些项目将由SMG纪实频道的新生力量——云集将来传媒携手国际巨头联合制作。

  上海纪实频道总监、云集将来传媒董事长干超表达了信心:“随着中国社会的变革和发展,纪录片产业的想象空间,也随之从电视频道走向全媒体领域和国际性舞台,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着很多深刻的创新和颠覆。因此,我们今天的每一次实践和突破就会特别有意义。上海纪实和云集将来的目标不仅仅是成为中国顶尖的纪录片平台和制作公司,还要专注探索行业标准和商业模式,并最终创造属于中国纪录片真正的国际品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