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回应给严歌苓“砸场子”:我是一个温顺的人

2015年06月12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刘震云回应给严歌苓“砸场子”:我是一个温顺的人

  实习生 韩轩

  不久前,刘震云在严歌苓新书发布会上“砸场子”的故事,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号“艺绽”(关注“艺绽”,输入关键词“刘震云”,查看文章)发布后在网上疯传,近日他又因作品《一句顶一万句》的片段被选为2015年云南省高考阅读题而再次引发关注。昨天,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的“文学乡村的复活”主题研讨会上,刘震云“不负众望”,再当“段子手”,不仅主动回应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还讲述了自己进行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说到文学创作,刘震云表示:“谁代言都不如自己代言,我一定要写我熟悉的小人物。”

  回应“砸场子”

  “我是一个温顺的人”

  刘震云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目的,原本是为了讨论农村题材的文学创作,但是在陈晓明、张旭东这两位北大中文系教授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文学演讲后,终于走上讲台的刘震云并没有接下“文学乡村”这个话茬儿,而是立刻讲起了前阵子火遍网络的“砸场子”事件。

  “我是一个温顺的人,怎么会给严歌苓老师‘砸场子’呢?”看到刘震云如此“按捺不住”,几百人的会场立刻爆发出笑声。“我只不过是说了几句老实话,结果就变成了‘砸场子’,这不是欺负老实人嘛!”

  主动回应“砸场子”事件的刘震云,似乎觉得意犹未尽,“‘砸场子’之后我又碰到了严歌苓老师,我‘质问’她说,你牺牲我的人品来推销你的书,你觉得道德吗?没想到严歌苓老师慢悠悠地说了一句‘不然要朋友有什么用?’”

  谈小说入选高考题

  “说明高考在进步”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高考中,刘震云小说《一句顶一万句》的片段入选了云南省语文考试的阅读试题,分值足有25分之多。在现场才得知这个消息的刘震云诙谐一笑,又一次表现出“段子手”的气质:“说明高考在进步,云南省是个很有水平的省。”

  在该道试题中,出题者列出了《一句顶一万句》中描写私塾先生老汪的片段,称老汪与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在性情气质上有相似之处”,要求考生进行对比。刘震云对“老汪”的入选颇为满意,也当了一回“考生”,以他一贯的“刘氏幽默”回答了这道高考语文题:“老汪这个形象在《一句顶一万句》中是很重要的,他上过学,是个知识分子,在小说中很容易与其他染布的、剃头的区分开来。孔乙己是鲁迅小说中处理得最好的知识分子形象,他的特点是被打断了腿。”

  “都说知识分子应该是民族的探照灯,可是我们的知识分子形象却没有腿,比平常人还矮一截,他能看到哪里去呢?”说到这,“段子手”刘震云突然变得严肃起来,停顿了一会儿后补充道,“鲁迅是我文学创作的前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说文学创作

  “我一定要写我熟悉的人”

  生活中的刘震云虽然“段子”不断,常以“腹黑”的形象吐槽圈中名人,但在文学写作中,他坚持书写小人物,塑造了像老汪、杨百顺等一系列有特色的乡土人物形象。陈晓明这样评价刘震云的小说:“几乎没有出现20世纪的风云革命等历史大事,却深入血肉地刻画了一群小人物的悲欢。”对此,刘震云表示,他的创作路向,与他从母亲与外祖父那得来的生活经验密切相关。

  刘震云的母亲和外祖父都是目不识丁的生意人,当时家里很穷,遇上赶集,什么也买不起的外祖父只能带着母亲在街市上看别人买东西吃。“等到快要散市的时候,外祖父走到一个牛肉摊前,从来不求人的外祖父跟摊主说,你能不能把要扔的碎牛肉皮让我女儿尝一口。就这样,我母亲吃到了一小口牛肉,也就是在这件事之后,牛肉变成了她最爱吃的食物。”

  “我的母亲好不容易才吃到的一块牛肉,和20世纪改天换地的洪流比起来哪个更重要?或许对别人来说,是大历史更重要,但对我来说,那一小块牛肉更重要。”刘震云说,谁代言都不如自己代言,“在我的作品里,我一定要写我熟悉的人。”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