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版《盗墓笔记》上线 南派三叔不怕被“拍砖”

2015年06月12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网剧版《盗墓笔记》上线 南派三叔不怕被“拍砖”

  本报讯(记者 李夏至)千万原著党期盼的超级网剧《盗墓笔记》终于要播了。今晚8点,网友们便可在爱奇艺上观看首集新剧,7月3日后,网站会员甚至可以一次性看完全剧。同名小说创作于8年前,原著作者南派三叔对于网剧的上线颇有些“媳妇熬成婆”的如释重负感,“不管网剧版得到的观众评价如何,至少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影像的作品拿出来,做一个是一个,对追了这么多年的粉丝来说,也算是个交代。”

  南派三叔透露,由欢瑞世纪和爱奇艺联合出品的网剧,基本保留了原著里的主要环节和人物关系,但为了符合收看习惯,网剧的结构采用了一定的倒叙手法,会从原著中人物的某一段生活经历展开。可能让原著粉失望的消息是,原著里的第二部《秦岭神树》没有改编成网剧。据了解,网剧将原著系列8部小说分成五季拍摄,目前第二季和第三季已经进入筹拍阶段,而电影版本计划明年9月上映。

  由于《盗墓笔记》小说里有大量古墓奇异幻象,能否还原这些情景是衡量改编是否合格的关键。对此,南派三叔的态度倒是极为宽容,“文学的想象力可以天马行空,落实到具体拍摄层面,你没法要求所有的东西都按原状实现。”南派三叔已看过四个小时的初剪片,他表示还算满意。他说,自己是更理智的作者,能理解国产剧在特效上的缺陷,“虽然这部剧已经做到了网剧的最高成本——单集500万元,也尽量把预算的大部分放到了特效和后期制作上,但国产剧两个月筹备、三个月拍摄、三个月的后期赶工,没办法和动辄七八年做一部科幻大片的好莱坞相比。”

  南派三叔搁笔已5年,他本来以为自己快过气了,但惊讶地发现不断有年轻人成为新的读者。这反而刺激他重新续写这个故事,“通俗点说,你得自己不断地往外蹦,才能一直被人看见,时代是会抛弃一部作品的,但你自己尽量不要被时代抛弃。”他透露,未来不仅要亲自执笔电影剧本的改编,而且还会在合适时机发表新作品。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