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幅汉画像砖精品拓片河南展出 用拓片传播文化

2015年06月12日14:3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239幅汉画像砖精品拓片河南展出 用拓片传播文化

  239幅汉画像砖精品拓片河南展出 用拓片传播文化【解说】近日,239幅汉画像砖精品拓片在河南省美术馆展出,让很多参观者颇感震撼。提供展品的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馆长杨敏表示,自己本是河南人出身,来河南展出也是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希望通过此次展出,让更多人了解汉文化,参与保护和发扬中国民族文化的工作中去。【解说】6月12日,记者到河南省美术馆一号展厅内看到,一幅幅精品的拓片整齐地挂在墙上,拓片内容涵盖农耕、狩猎、宴乐、礼仪等汉代时期居民生活的场景。前来参观者不时停下脚步,与这些精美拓片进行合影留念,谈到感受,说的最多的是“震撼”二字。【同期】(参观者)我觉得挺震撼的,以前不太了解,这种汉画像砖,觉得,现在觉得中国的,那个文化特别深奥,然后需要学习的东西特别多。(参观者)这样的展览我也经常参加,但是这一次看到的非常震撼,一个是它这个种类多,还有这个品相非常好,做的这个拓片非常精美,每一个细节都能看的非常清楚,近距离的观看。(参观者)因为我自己嗯,我是一个设计师,平面设计师,我呢这两年回到河南以后,(之前)我一直在深圳,回到河南以后呢,我就被这个传统的文化所吸引,然后呢,我就开始尝试去收藏,和去学制拓这种工艺,那么我觉得今天所展示的东西呢,很多东西是我从来都没有见过,感觉到非常的震撼,然后呢,同时能够在里面,汲取到很多的营养。【解说】据杨敏介绍,自己本是河南人,17年前因为工作调动,与自己丈夫调入青岛工作,汉化像砖也随着到了青岛,2007年在青岛建立汉画像砖博物馆以来取得许多成绩,但来河南展出是她的夙愿。【同期】(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 馆长 杨敏)到了青岛以后,回到家乡做一个拓片展,始终是我们一个心愿,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现在这次,等于圆了我多年的愿望,让这批汉画像砖拓片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和河南的父老乡亲们见面,我们感到心情非常非常的高兴和激动,那么不管这些砖走到哪里,这些文化,它的根都在河南。【解说】据了解,1981年杨敏就同丈夫张新宽一起搜集汉画像砖,目前共有5000多块,其中2000多块出土于河南,这次展出的239幅汉画像砖拓片都是其中的精品。杨敏表示,希望用汉画砖拓片为媒介,让更多人了解汉文化,唤起广大市民对中国民族文化的热爱。【同期】(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 馆长 杨敏)这次办展览的中心目的,一个是展示,一个是激起我们更多的民众,热爱文化,热爱河南,提升我们河南人的自豪感, 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展览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而且下一步我希望,更多的人热爱汉画像砖,热爱汉文化。 记者 徐海 河南郑州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