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支招毕业照拍摄:拍出个性 捕捉自然神态

2015年06月12日16: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摄影家支招毕业照拍摄:拍出个性 捕捉自然神态

摄影家支招毕业照拍摄:拍出个性捕捉自然神态

图为世界著名摄影家侯贺良拍摄毕业照。 渠晋湘 摄

图为摄影家拍摄的毕业照。 侯贺良、渠晋湘 摄

图为摄影家拍摄的毕业照。 侯贺良、渠晋湘 摄

  中新网济南6月12日电 (黄品璇)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约而至,中国各地高校学子已经开始拍摄毕业照,为青春留下最美的记忆。但怎样才能拍出漂亮、经典的毕业照?著名摄影家侯贺良、渠晋湘12日走进山东大学,为毕业学子义务示范拍摄,并给学子们传授了拍出“最美毕业照”的实用招数。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著名摄影家侯贺良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首届理事、曾获全国妇女影展金牌奖的著名女摄影家渠晋湘12日亲手为2015届毕业生代表拍摄了精美的毕业照。在与毕业生交流时,侯贺良说,在人生的路途当中,最重要的时刻就是大家在学校的时刻,而在学校的时刻中最重要的是毕业的时刻,“能在你最重要的时刻留下最美的毕业照,我想,可能这张照片的价值用金钱也衡量不出来;再过几年、几十年,你翻出记录你青春年华的毕业照时,你会觉得那是无价之宝”。

  对于如何拍摄毕业照,侯贺良建议,应在保证照片内容清晰、色彩还原正常的基础上,拍出有个性的照片。“毕业照要拍出个性,张三、李四,男同学、女同学,爱好不一样,性格不一样,专业不一样,虽然学位服是一样,但是拍出来的照片不一样。”侯贺良说。

  谈到具体技巧时,侯贺良支招说,在光圈的运用上,拍合影时,光圈不要太大,可以小一点,景深长一点,这样每个同学在画面上都是清晰的影像。如果拍特写的话,则可以把光圈放大一些。

  在分享拍摄经验时,女摄影家渠晋湘认为,在毕业照的拍摄中,标准照是必要的,也是留住人生中最美岁月的物证,但希望更多的同学通过抓拍的方式,捕捉人物最美的神态和表情,让照片“动”起来,比如拍摄同学们互相交流时的表情、神态。

  对于如何运用光线,渠晋湘建议,有光线的话,最好不要拍顺光,可以拍侧光、逆光、侧逆光;而在光比很大的情况下,一定要打遮光板。

  两位摄影家还建议拍照应选择一天中最美的时间段,一般是上午6点到7点、傍晚5点到7点左右,这个时间段光线充足又不至于太硬,拍出来的人像阳光而柔和。同时,要挑选最美的场景,如校园内开阔的运动场、远处的建筑物、绿草地、阳光斜射的小树林、校园内的羊肠小路、图书馆、教室等,确保整体画面的学习氛围和画面美感。

  在讲解一些摄影经验和技巧后,两位摄影家还为到场的毕业生拍摄毕业照,示范如何拍摄“最美毕业照”。侧身、回头、跑、跳……在两位摄影家的指导下,毕业生们做出各种动作拍摄毕业照。而为了找到最好的拍摄角度,达成最好的拍摄效果,两位摄影家或站、或蹲、或趴,用不同姿势拍照。两位摄影家拍出的照片也引发学生们一阵阵惊呼,很多人都说“不知道自己竟然有这么美,感觉像在拍写真”。

  “两位大师给我们拍的毕业照感觉太棒了!今天大师拍的照片把我们面部的瑕疵最小化。”有幸成为大师拍照“模特”的山东大学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文育说,她们平常拍照时表情比较死板,但是大师着重抓拍,拍出来的表情也更加的自然,而且将光线等处理的更细腻,拍出来的照片比她们后期处理过的还要漂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