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接地气”设到小山村

2015年06月13日13:3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文化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接地气”设到小山村

“中国文化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接地气”设到小山村

民众争相观看非遗项目表演 索有为 摄

民间艺人表演吊线木偶 索有为 摄

郁南县传统舞蹈在宗祠上演 索有为 摄

  中新网云浮6月13日电 (索有为 刁定宏)6月13日是中国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广东省文化厅不仅首次将主会场设在珠三角以外的地区,更把主会场选择在云浮市郁南县一个名叫兰寨的小山村。

  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遗产日”,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是“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称,文化遗产保护重在基层、重在乡村,该厅和云浮市政府决定把主会场设在郁南县兰寨村,宣传主题为“保护成果、全民共享---乡愁。古村。根脉”。

  当日的小山村热闹非凡,附近村民摩肩接踵来此观看欣赏。现场除了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六大类45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190名代表性传承人展演、展示外,还推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磨刀山考古成果首展及讲座”和免费鉴宝活动等。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化厅对26名荣获第二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予以表彰;全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APP项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子地图》(手机版),也正式上线。届时,安卓手机用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使用,轻松了解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布、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相关信息。

  兰寨是广东省著名的古村落和侨乡,集南江文化、百越文化、古建筑文化、侨乡文化于一体,村中的双桂堂古屋、瑞昌大屋、状元及第古庙等古建筑至今透出传统文化的的芳香,保留尚好的“状元”、“榜眼”、“探花”、“进士”等文物古迹为游客所青睐,该村还因此成为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写生基地。

  据悉,今年4月下旬到7月下旬,广东各地仅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活动安排就会超过了200场次。(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