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举措传承文化遗产 众多民间传统被复原

2015年06月13日16:2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安徽多举措传承文化遗产 众多民间传统被复原

  中新网芜湖6月13日电 (张强)13日,安徽正式启动“精彩非遗走进美好乡村”活动,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安徽省级农民文化乐园——芜湖县湾沚镇三元村,举行非遗展演等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众多民间传统礼俗被复原。

  当日活动依托安徽省农民文化乐园“一场二堂三室四墙”平台,深入挖掘本地非遗内涵,调动有关非遗资源,开展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化活动。包括非遗知识进乡村,非遗展示、展演进乡村等。

  在三元村的文化礼堂里,放下田里农活前来观看表演的村民吴能贵说:“今天的表演很热闹,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这样的活动来到村里。”

  安徽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张媛媛介绍说,安徽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鼓励各地以多种形式传播非遗文化。据悉,安徽省各地将因地制宜地选派生产性保护类非遗传承人定期走进乡村,传授相关技艺,开展非遗生产性保护,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并选派非生产性保护类非遗传承人走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开展民间艺术辅导。

  此外,现场制作徽墨、芜湖铁画、徽州木雕……,12日,安徽芜湖方特“东方神画”非遗小镇汇聚了来自中国各地的三十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歙砚制作、徽州漆器髹饰、界首彩陶烧制、刻铜工艺、剪纸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的观光。

  现场展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美洪,曾主持制定观赏墨、收藏墨行业标准,填补中国墨业产品标准空白。周美洪说,文化遗产的保护要靠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希望多一些的活动和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熟悉中国传统文化。

  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安徽拥有不可移动文物2500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7个、中国传统村落111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1个。(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