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集中展示“数字敦煌”等一批文物保护成果

2015年06月13日18:1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甘肃集中展示“数字敦煌”等一批文物保护成果

  中新网兰州6月13日电 (记者 冯志军)6月13日,是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甘肃当日在敦煌研究院兰州院部敦煌艺术馆举办“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活动,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文化遗产“历史再现”以及各项文物保护工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利用高科技手段成系列、成规模“走出敦煌”的一批敦煌艺术精品的亮相。观众既可看到高保真复原的石窟、超高像素输出的壁画、三维打印彩塑、虚拟漫游洞窟,又可体验交互式多媒体讲解、远程影像实时传输、立体投影的数字技术等。

  身临其境的高保真技术复制的洞窟体验,惟妙惟肖的激光打印精美壁画复原,栩栩如生的莫高窟雕塑三维打印……这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敦煌艺术精品令观众如痴如醉。“感觉又去了一次莫高窟,并且这里的体验效果比实体洞窟更好。”不少兰州市民参观后表示。

  当日同时展出的还有兰州太平鼓、花儿、裕固族民歌、甘南藏族民歌和藏族民间弹唱等甘肃富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省文物部门还现场提供文物法律咨询、免费文物鉴定等服务。

  甘肃省副省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夏红民表示,人民群众是文化遗产的主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必须惠及人民群众才能具备旺盛的生命力,这既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直接反映了全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

  夏红民说,甘肃将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发挥能动性,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实现文物资源的合理、适度利用,科学有效地发挥文物资源应有的价值功用和综合效益。同时将更加注重调动全民参与文物保护,进一步促进文化遗产价值传播和文化共享。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据第三次文物普查、长城资源调查等工作统计,该省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689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境内长城总长度3654千米,居全国第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