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认知平台匮乏 中国非遗项目传承仍面困境

2015年06月13日19: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公众认知平台匮乏 中国非遗项目传承仍面困境

  中新网广州6月13日电 (陈启任)2015年6月13日是中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近年来,中国官方对传统文化产业的扶持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下称“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不少非遗传承人认为,官方的投入让不少中国非遗项目得以持续发展,但公众认知非遗文化的平台的匮乏,让中国非遗项目传承仍举步维艰。

  13日,广州市近30个非遗项目云集在广州城市地标广州塔,广彩、广绣、榄雕、玉雕等极具岭南传统特色的非遗项目人气十足,引来不少广州市民和外国游客参观游览。不少非遗传承人现场“卖艺”,赚得满堂喝彩。

  在非遗项目——广彩的展位前,国家级非遗广彩项目省级传承人许恩福热情地指导数位意大利小朋友广彩的制作。体验广彩制作的小朋友们认真地手持画笔,在盘子上勾勒出色彩鲜艳的图画。

  许恩福称,除了“文化遗产日”,每逢传统民俗节日,他都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趁社会各界传统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时机推广广彩。

  与许恩福一样,广东省级非遗项目广绣传承人伍洁仪也带来广绣的制作工具,让众多年轻人得以现场了解、参与到广绣的制作。不少体验者沉浸其中,在广绣手工艺者的指导下手持针线,一针一线慢慢绣出惟妙惟肖的荔枝图案。

  “现在非遗的传承还有许多困难,”伍洁仪说,“‘文化遗产日’一年只有一次,像这样让年轻人认知非遗的平台还是太少了”。作为一名手工艺人,她希望把学习这门手艺的大门打开,让更多人能够学习,传承下去。

  从6岁就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广绣刺绣技艺的伍洁仪,跟广绣结缘已有数十个年头。尽管已经退休,她却不曾停止制作广绣。“这是我的事业,希望把广绣的文化、技艺传承下去,把这份事业延续等更久一点。”伍洁仪说。

  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上,中国官方近年来的投入力度不减。据中国文化部统计,截至2014年底,国务院共公布了137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文化部共认定了1986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2645个,比上年增加120个;从业人员18692人,比上年增加564人。

  事实上,在不少非遗项目仍是“老人当家”的境况下,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学习、传承非遗项目,成为不少老手工艺人的呼声。

  “80后”手工艺人曾宪鹏从2002年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榄雕制作,他表示,2002年的时候,他看到媒体有报道,“广州榄雕被列入广东省濒临灭绝的传统手工艺”,这也让他萌生了继承榄雕制作工艺的想法。

  经过十多年来的学习钻研,曾宪鹏已成为非遗项目榄雕广州市级传承人。他表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对手工艺缺乏认知,认为手工艺是老一辈人才钻研的东西,应该从教育、学校层面抓起,给予年轻人认知非遗文化的平台。

  许恩福说:“现在非遗项目最大问题还是后继乏人,希望能够尽量把技巧传授给更多人,让更多人去了解,投入到非遗传承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