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遗珠”难觅 专家:收藏热利于文化遗产保护

2015年06月13日20:5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民间收藏“遗珠”难觅 专家:收藏热利于文化遗产保护

民间收藏“遗珠”难觅专家:收藏热利于文化遗产保护

马智峰 摄

  中新网西安6月13日电 (马智峰)13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专家为西安收藏者免费鉴宝,纪念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记者现场了解,200多件各类藏品绝大多数价值不大,难觅“遗珠”,专家称民间收藏热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

  中老年人是收藏主力,不少人提前排队等候专家鉴宝。60多岁的冯先生代95岁岳父前来鉴宝,收藏于1949年的陶罐被鉴定为战国至汉朝时期物品。陕西历史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贺达炘介绍,这是今天最具历史价值文物,其他多为赝品,或不具备文物价值。

  作为历史文物大省,陕西拥有数量可观的收藏者,但藏品质量已大不如前。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征集处杭志宏告诉中新社记者,每年中国文化遗产日都办免费鉴宝活动,七八年前还能见到一级文物,近几年95%藏品是新做赝品,剩下的也不够等级。

  近年来,民间收藏持续升温,并由此催生出《鉴宝》、《天下收藏》等一批文物鉴定类电视节目,受到全国民众热捧。与此同时,文物仿造市场也持续发酵,赝品质量水涨船高,文物鉴定不仅需要全面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甚至必须借助科学技术手段。

  由于收藏者多为中老年人,对藏品的判断仍停留在固有思想与经验,仅靠肉眼判断很容易买到赝品。杭志宏透露,当天鉴宝中就发现多个流水线生产的赝品,材质也多为人工合成材料。

  民间收藏品质虽然下降,民众对文物的重视程度却显著提高,不论真品、赝品都能得到妥善完好的保护。记者现场看到,每件藏品都被内外包裹三层,保护十分细致。据了解,在民间收藏升意识淡薄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有成吨古币在废品收购站回炉熔化,如今赝品也能享受真品保护待遇。

  贺达炘表示,民间收藏或基于爱好,或出于投资目的,均促进了收藏者历史文化水平提高,这种氛围客观上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