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纸张发明或起源中国南方

2015年06月14日14: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香港学者:纸张发明或起源中国南方

  中新社香港6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历史系教授、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邓聪提出最新观点称,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张,很大可能是起源于中国南方,并且和岭南地区特别是环珠江口周围6000多年前涌现的丰富的树皮布文化体系有密切关系。

  5月下旬至6月初,邓聪专程前往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中部深山村落调查树皮布制作技术,返港后于13日在中大举办“横跨苏拉威西中部学问的探险——树皮布人活化石的邂逅”专题讲座,详细介绍自己此行重要发现与研究成果。

  他在讲座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南中国在6000年前已经发现丰富树皮布文化,树皮布在植物上采用构树(楮树)、榕树等,前者也是中国造纸所采用重要的植物。树皮布和造纸有相似的拍打和加工工具,两者关系密切,对树皮布进行深入研究,有望引起学术界重新审视目前有关造纸起源的说法。

  民族学研究证明树皮能通过拍打,做成像纸一样的载体,其存在可能已有数千年之久。树皮布在南中国很早已存在,东南亚和中美洲也有使用树皮纸的传统。“我们认为,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张,很大可能是起源于中国南方,和树皮布文化有密切关系”。如果这方面得到更多考古证据的支持,纸张发明的时间无疑将大大向前推进。

  邓聪指,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环珠江口包括香港出土大量石拍,其中,深圳咸头岭遗址出土的不同时期石拍,科学测年表明距今6800年前或更早,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树皮布制作石拍,揭示出中国岭南地区是世界树皮布文化起源地。但这些世界最早的石拍如何使用,因中国国内欠缺可以对比民族学数据,研究一直难以深入。

  在香港研究局支持下,邓聪此次前往印尼苏拉威西中部深山村落,对世界现存公认最发达制作树皮布技术民族进行10多天深入调查研究,详细拍摄纪录了整个制作树皮布过程。他认为,这次获得的纪录数据弥足珍贵,可为中国出土的史前石拍如何制作树皮布提供“活化石”对比研究,并对世界树皮布文化研究有重要影响。

  邓聪说,从考古学角度分析,世界树皮布技术扩散过程,呈现由南中国-中南半岛-菲律宾-中美洲的传播途径,并与人类学上南岛语族传播极为相似。他认为,树皮布技术是南岛语民族文化要素之一,中国环珠江口地区距今约7000年前树皮布制作石拍的大量出土发现,也将为未来南岛语言祖先来源的探索、研究开拓广阔前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