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热究竟热的是IP本身还是一种商业的操纵模式?

2015年06月15日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IP热究竟热的是IP本身还是一种商业的操纵模式?

  核心观点:去年起各互联网IP无论大小被盲目疯狂抢购一空,而好IP有限,且行且珍惜。

  今年“白玉兰”的论坛上,IP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与众多IP相比,互联网IP即由网络小说改编成的影视剧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从堆积如山、无人问津到全行业疯狂式的大抢购,到今天为止也只不过用了短短1年多的时间。在IP被买光之余,不少投资者还开启了预购模式。“白玉兰”论坛上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共有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然而,这种看似规模盛大的“互联网+”态势,并没有让人看到可喜的成绩。

  上周,改编自fresh果果的同名小说《花千骨》被湖南卫视搬上了荧屏。首播当天,《花千骨》在“csm50城”中的收视率1.009%,市场份额6.028%,在当天同时段的节目中排第三名。这个成绩看似喜人,但如果拿来四年前湖南卫视同时段、同作为周播剧播出的《轩辕剑之天之痕》1.612%的收视率作比较呢?

  自《花千骨》播出以来,吐槽声不断。前不久《虎妈猫爸》大结局动画片似的“5毛钱特效”被批后,《花千骨》一上来采用了同样动画片式的特效手法,此次被称为“5元钱特效”。更有意思的是,连剧中演员吃饭时用的包子,都是特效完成的,且痕迹明显。还有细心的观众指出,第一章上来的标题刚开始荧屏上打出的是“三生决恋”,而后又变成了“三生绝恋”,很显然,“决恋”是个错字,这是制作团队犯的一个低级错误。当初花重金买下的IP如此处理,未免显得有些浮躁。

  同样,上周还诞生了一个超级大IP《盗墓笔记》。与《花千骨》相同,依然是一片唏嘘。这部号称每集千万成本的史诗级巨制,凭空多出的两个角色,以及主角那个用集装箱拼成的家,与原著相差甚远。不少盗墓粉直言,不会再看。

  相比之下,好莱坞的大型IP“漫威系列”则显得不紧不慢。制作方花了4年时间将美国队长、绿巨人、雷神、钢铁侠等角色一一做成为一个个拥有着独特性格的英雄,才将他们聚集到一起做成《复仇者联盟》,而后又过了3年才推出《复仇者联盟2》,依然赚得盆满钵满。

  其实,目前国内影视界的一些做法不是在培育IP,而是在透支它的内核。可以预见的是,文学作品的性质决定了不可能每年都会生产大量优质作品,优质IP总有枯竭之时。不少投资方在拿到优质IP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互动娱乐,带动周边经济、衍生品、制造话题关注度等方面问题。由此笔者不禁想问一句,IP热究竟热的是IP本身,还是一种商业的操纵模式?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