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电影:是秀还是电影?

2015年06月15日14:3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真人秀电影:是秀还是电影?

  原标题:真人秀电影 是秀还是电影?

  6月13日晚,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花样姐姐》剧组带来拍摄电影的消息。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真人秀电影之后,真人秀再度进军银幕引起热议。

  真人秀电影通常是将电视上好评的真人秀以电影的方式剪辑制作而成。不但拥有广大的粉丝基础,还有众多的电视观众愿意为此类电影买单。真人秀电影的广阔“钱”景,使得真人秀电影接二连三的扎堆出现。只要有钱赚,什么都可以拍成电影是如今国内电影市场乱象迭生的主要原因。

  真人秀电影的频繁上映,导致了舆论的诟病。其一,多数电影制作方只在意参与的明星、宣传力度和话题热点,而不是电影质量和艺术本身。渤海早报记者曾经采访天娱品牌总经理赵晖,他说:“电影版的剧情和任务都与电视版不同,我们影片的本质仍是真人秀,是对电视版的延续。”这种简单粗暴地将电视内容搬上自有其艺术创作规律的电影荧幕之上的做法,显得操之过急和不负责任。如今,电影已经成为都市人休闲娱乐的方式,很多观众去看电影并不是因为想看,而是因为没有什么特别的娱乐方式因此选择去看电影。同类型题材的扎堆,导致观众在踏进影院的时候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长期发展下去,封闭的市场使得观众品味下降。观众的宽容和电影导演的冷漠观念导致国产电影畸形化,造成无创意电影叠生的恶循环。

  其二,纵观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真人秀电影的拍摄成本非常低,可能一个星期就能拍摄出一部电影。反之,认认真真拍电影的导演则要花费大量时间拍摄影片。相较于国外电影,由于低品质电影逐渐透支着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任,就算有较高水平的国产电影出品,如果同档期有外国电影上映,更多的人会选择去看国外电影;对比国内,花费大量心思的电影还不如粉丝类、花费少的电影赚钱。这实在使中国电影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这也是制作方频繁投资真人秀电影的原因之一。

  尽管国内真人秀电影往往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极高的票房和极差的口碑。美国真人秀电影却常常能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赢,例如火爆的《饥饿游戏》。

  真人秀电影的方式并没有错,电影是不设限的,它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具有无限可能。但是,真人秀如何在不断高涨的电影化热潮中找准自身的定位,真正拍成一部有味道的电影,做到将电影艺术和票房结合在一起,还需要制作方的不懈思考和努力。

(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