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正在敲美国的门

2015年06月16日10:1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中国作家正在敲美国的门

  原标题:中国作家在敲美国的门

  上周,我最为期盼的一条出版圈消息是:刘慈欣的《三体》究竟能不能获得美国“星云奖”,从而创造属于中国科幻作家的历史?很遗憾的是,中国粉丝们的“大刘”在美国没能再次创造奇迹。

  不过,我们仍然有理由高兴,因为《三体》英文版虽然没能最终获奖,却已经创造了亚洲科幻文学同时入围世界两大幻想文学奖——“星云奖”及“雨果奖”的历史纪录。更何况,目前进入美国的,仅仅是《三体》第一部的英译本,最能体现刘慈欣实力的《三体》后两部还未在美国翻译出版。据说根据评奖规则,《三体》后两部在美国出版后,仍然有资格作为候选者争夺未来年度的“星云奖”。

  与刘慈欣一样,正致力于敲开美国市场大门的作家其实还有几位。上月底,2015年美国书展开幕,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麦家、冯唐、徐则臣、毕飞宇、曹文轩等中国作家先后在美国举办签售、对谈。

  然而在美国的书展上,这些在中国大红大紫的作家并没有引起万人围观。于是,“中国作家在美国遇冷”的消息不胫而走。其实看到这里,我真是有点为麦家、冯唐们抱屈:国外书展跟国内的书展大不一样,并非永远是大众读者和专业人士混杂一起,营造出一派所谓的欣欣向荣。

  中国作家能不能走进美国市场,或许真的不能用眼下在海外有多少读者来判断,这一点麦家的经历最能说明问题。最初,这位“中国谍战小说之父”在海外毫无声响,直到有一天他的小说被一个外国译者喜欢,这部小小的译作又碰巧被世界级的“出版界豪门”企鹅出版社看中,他才因此一举成为在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之一。

  不管怎样,我们真的应该为中国作家勇敢去敲美国的门高兴。套用现在已经滥大街的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