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被问取经路有多少妖怪女友:名著不可恶搞

2015年06月16日22:3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六小龄童被问取经路有多少妖怪女友:名著不可恶搞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邵思翊)“美猴王来了!”从外套、衬衫到鞋子、袜子一身醒目的红色,16日,六小龄童就这样出现在浙江大学的校园里,尽管“齐天大圣”已经56岁了,但一下车便有学生认出了他,并拿起手机不停拍照。

  杭州可谓是六小龄童的“娘家”,当年他是浙江昆剧团的一名学员,被《西游记》导演选中出演美猴王。

  当天,六小龄童在浙江大学被聘为兼职教授,并做了“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主题讲演,受到了几百位学生的热情欢迎。“看着您的电视长大的”、“没有您童年不完整”……学生们踊跃表达着对六小龄童的喜爱,整个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没有位置的同学便坐在过道里听讲。

  “我的可以真真实实被叫做讲演,不仅讲,讲完以后还要给同学们演上一段。”六小龄童说,“同学们有的叫我六老师,有的叫我六小老师,孩子们叫我猴爷爷,还有叫我孙老师的,我都不知道是在喊我,我实际姓章啊。”幽默的话语开启了他在浙江大学的讲演。

  美猴王推广国粹传统的校园行

  现在,校园讲演对于56岁的美猴王来说几乎成最重要的工作。

  “我到过全国300多所大学,400多所小学,我非常喜欢与年轻人交流西游记里蕴含的传统文化。”今年2月,六小龄童走上了牛津大学的演讲台,成为中国演艺界牛津演讲第一人,之后他又将在法国第六大学开讲。他的目标是,在2016年中国猴年之际,进校园讲满1000场。

  “拼命三郎”六小龄童,源于他对弘扬以京剧为代表的国粹艺术的执着,在他看来,以《西游记》为代表的中国国粹,绝对不能让名著被恶搞、胡乱改编所糟蹋。

  “在小学里,曾经有小朋友问我,孙爷爷,你在西天取经路上到底有几个妖怪女朋友?”六小龄童说,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世界名著出现不同风格的文学作品可以创新,但不能恶搞,“这些恶搞的作品主要的观众就是年轻人,但要让他们知道,不能为了博观众一笑,让子孙后代留下损失。”

  “一个国家没有自己优秀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优秀文化而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弘扬之后又去践踏它则是可耻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六小龄童反复强调了多次。

  将中国特色的传统猴文化推向世界

  “当我在各个场合问在场的观众,我主演的电视剧《西游记》一集都没有看过的请举手。”六小龄童在现场发问,场内没有一个人举手,“我感到非常幸福快乐,谢谢大家的支持”。

  六小龄童告诉记者,《西游记》作为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已在海内外获得了较大的受众群体,他希望以此为起点将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孙悟空这一形象是中国传统哲学儒释道三家的合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希望能够将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猴文化推向世界。”

  3D西游记电影即将开拍,实现了他的一大理想。六小龄童说他有三个理想,第一个是拍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讲述大师吴承恩的生平事迹,第二个梦想是补拍82年版《西游记》漏拍的集数,第三个是以《西游记》为题材建设中国儿童自己的主题公园,成为东方的“迪士尼乐园”。

  “要想让3D《西游记》走向世界,一定要在不违背西游文化精髓,不改变孙悟空正义、智慧形象的前提下,对故事和结构进行国际化处理。”六小龄童介绍,编剧、导演和主演基本都是中国人,同时会邀请美国编剧、监制参与制作。该剧还将利用其全球范围的发行渠道,打进好莱坞,走向全世界。

  年过五旬的六小龄童,是否还能再现美猴王?六小龄童笑了笑,“目前暂定是拍2部,但是《西游记》的故事这么长,我想拍20部系列电影,一直演到80岁为止。”

  2个多小时的讲演结束后,全场的学生们涌上舞台,争先与六小龄童合影,红色身影的周边都是电视剧《西游记》陪伴长大的孩子们。

  六小龄童,本名叫章金莱,是章氏猴戏第四代传人,他所扮演的美猴王深入人心,主演的《西游记》重播了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他也是一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家,获得过“金鹰奖”最佳男主角、“中国电视十大明星”等多个奖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