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成了“盗版笔记”

2015年06月17日08:2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盗墓笔记》成了“盗版笔记”

  原标题:《盗墓笔记》成了“盗版笔记”

  《盗墓笔记》成了“盗版笔记”新闻背景:改编自南派三叔所著同名小说《盗墓笔记》的网络剧上周已经在网络上播出。首播当晚,剧集上线2分钟就突破了2400万的播放量,但是,火爆的人气并不能跟好口碑形成正比,甚至半集都没播完,网络上犹如炸开锅一般,满屏皆是吐槽和口水,只要输入“《盗墓笔记》+吐槽”这两个关键词进行搜索,跳出来的统统都是差评。

  尽管只播了一个开头,但已经可以断定一个事实——作为改编失败的典型,网络剧《盗墓笔记》实在是“太成功”了!

  作为一部网络小说,《盗墓笔记》的无敌人气,已不用赘述。在改编成影视作品之前,无数粉丝们想必也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因受相关政策的影响,网络剧《盗墓笔记》在剧情上会与原著小说存在一定的出入,但万万没想到,《盗墓笔记》被改编得如此惨不忍睹,成了“盗版笔记”!

  最近,相信很多人都被“IP”两个字迷了眼,IP,即英文“In-telectualProper-ty”的缩写,意为“知识产权”。某部小说、某个综艺节目、甚至一首歌曲被改编成电影、电视作品都可以叫做IP开发。如今,影视圈里谁也不说自己是在拍电影了,张口闭口谈的就是“IP开发”。

  列车轰隆轰隆朝前,大有摧枯拉朽之势,赶不上车的人会被嘲笑落伍,于是全都心急火燎地加入抢购IP大军——《同桌的你》、《何以笙箫默》、《栀子花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花落各家,已经或正在被改编为影视剧供人观瞻。据上海电视节上的报道称,除了抗战剧,今年过八成电视新剧都是改编自网络或其他文学作品。

  可即便是顶着“超级IP”光环的作品,也很可能是“悲剧”,比如这部《盗墓笔记》剧。

  希望影视作品能够被更多的人认可,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中国目前的影视作品却是精品难寻,很多人无视创作最基本的原则,把功夫都下在了创作之外,仿佛在他们看来,抢到IP,等于成功大半,已经足以盈利套现。甚至连《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都被注册准备拍电影了,不禁叫人犯嘀咕:顶着IP的帽子,中国电影到底还有什么是不能拍的?

  其实,中国影视缺少的,从来都不是IP,而是内容,因为真正的IP是无形的,是一种藏于内的精华,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或者一个噱头。如今,IP已被浮躁的中国影视圈集体演变成为发财树的种子,却很少有人在意播种后的耕耘。

  与其拍摄《新华字典》,倒不如先在《新华字典》里找一找关于电影、关于情怀的词条,不要忘记了影视创作的本质是什么,至少,绝不仅仅是为了“钅”字部,十画的那个字——“钱”!

(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