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居民家中现18张清代房地契 大部分保存完好

2015年06月17日08: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一居民家中现18张清代房地契 大部分保存完好

  新华网石家庄6月17日电(记者曹国厂)河北省隆尧县北潘庄村退休干部李登顺日前搬家时,从衣柜底部发现了祖上留存下来的清代12张地契和6张房契,大部分保存完好。

  记者看到,这些地契大小不等,均为宣纸制作,纸张已经泛黄,其中几张出现了不同程度磨损。房地契正文均用正楷毛笔字书写,字迹清楚。这些地契中,最早的一张是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十二月;最晚的一张是同治六年(1867年)八月十九。

  地契当中有11张是卖契,都盖有官印。官印为满汉两种文字,右边为篆体“唐山县印”;左边为满文。地契内容多为卖契人因无钱使用,经中人作证,将地出卖给他人。地契中写明了买卖人和中人姓名、房产、地产面积和四邻及价钱等。

  关于地契的来历,李登顺说:“前辈老人们未曾说过,本族家谱在‘文革’期间被烧毁,买卖人姓名无法查找。”对于这些地契的价值,隆尧县文物保管所有关专家介绍说,这些房地契反映了当时的房屋、土地买卖关系、地价变动等情况,对于研究当地土地历史变革具有史料价值。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