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峁遗址发现祭坛遗迹 三面石墙围成方形区域

2015年06月17日14:19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陕西石峁遗址发现祭坛遗迹 三面石墙围成方形区域

  本报西安6月16日专电 (驻陕记者 韩宏)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石峁遗址最近又有新发现,考古人员在该遗址的东南方向,新发现一处祭坛遗址,近日,考古队对这一祭坛遗址展开为期1至3个月的发掘。

  祭坛遗址位于石峁城址外城东南方向,距离外城城墙约300米,遗址面积有500多平方米。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石峁考古队副队长邵晶说,这一祭坛遗址判断是4000多年前人类用来祭祀的地方。

  祭坛遗址里发现了一些玉器和陶器的碎片,考古队将遗址表面的浮土清理后,发现长约10米、宽约1.4米的三面石墙,三面石墙围成的一个方形区域,就是祭坛的核心区域,也是此次考古发掘的重点区域。

  据不完全统计,石峁遗址历年来出土的玉器,数量在4000件左右。这些玉器因为质料精良、工艺复杂、特征显见,被学界命名为“石峁玉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周勇说,石峁遗址内发现的20余件玉器,年代被确定为龙山晚期至夏代之间。

  距今约4300年的石峁遗址,总面积430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故宫或560个标准足球场大,它是陕北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晚期到夏代早期的人类活动遗址,也是中国已发现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近年来,考古发现石峁古城由皇城台、内城、外城三座基本完整并相对独立的石构城址组成,墙围环绕。这个曾经的“石城”从建成到衰败寿命超过300年。石峁遗址相继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12年)和“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2014年)。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