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发文悼念廖静文 称其“慈祥、文雅、高贵”

2015年06月17日14: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央美院发文悼念廖静文 称其“慈祥、文雅、高贵”

  中新网6月17日电 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于16日在北京辞世,享年92岁。中央美院17日在其官网发表文章悼念,称廖静文先生去世的消息传至美院,广大师生均表示了深切怀念之情。在文中,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对廖静文先生的评价是“慈祥、文雅、高贵”。

  文章称,今年是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校成立了筹备相关纪念活动专门工作机构,其中由文化部、文联、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美协、徐悲鸿纪念馆联合承办的“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廖静文先生日前还亲自签批了联合主办的函件,并表示要亲自出席,却突然去世。

  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深情回忆今年1月23日到家中看望廖静文先生的情景。他说“我到中央美院工作两年多,每年春节前都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给廖先生拜年。她一直很关心学校发展,学校把徐悲鸿先生教诲学生常用的‘尽精微、致广大’作为中央美院的校训,她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她希望学校继续抓好素描教学,把学生的造型基础打牢。她期待到2018年出席中央美院建校100周年校庆活动。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她不顾92岁高龄和天气寒冷,执意要送我到门外并要看着我上车,怎么劝都不肯回。”

  范迪安院长满含深情忆起近些年与廖先生的合作与交流:“廖静文先生对中国美术事业十分关心。我在中国美术馆工作期间,每有重要美术展览,她都前往参加,对先贤充分评价,对后学倍加鼓励,对中国美术新的发展高度肯定,满怀期待,体现了一位长者炽热的情感。她对悲鸿有着惊人的真切记忆,除了著书撰文,每次接受采访和出席讲座,她都饱含深情,娓娓道来,为弘扬徐悲鸿艺术精神不遗余力,为记述徐悲鸿与20世纪中国美术这个重要篇章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她慈祥亲切的容貌和充满文化关切的情怀让人永远铭记。”

  徐悲鸿先生的学生、美院的老艺术家也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怀念之情。“廖静文先生很了不起,我们以沉重的精神怀念廖先生,继承廖先生和徐先生的事业,促进我们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靳尚谊先生表示,徐悲鸿先生去世后,廖静文先生把徐先生的作品全部捐赠给国家,建立了“徐悲鸿纪念馆”。几十年来,廖静文先生在对纪念馆的建设,宣传和弘扬徐悲鸿艺术理念等起了很大的作用。

  杨先让先生称廖静文是一位“中国艺术界可歌可颂的了不起的女性”。“她与徐悲鸿1942年相识,在他人生最艰难的阶段陪伴左右,帮助徐悲鸿渡过了难关,徐悲鸿去世时她刚刚28岁,并把徐悲鸿的全部作品与藏品捐献给了国家,之后的一生她致力于守护这批国家的文化财富,也为继承与弘扬徐悲鸿的艺术精神,她殚精竭虑,功不可没。”

  侯一民先生表示,廖静文先生一直坚持不懈地传播徐悲鸿的艺术精神与教育思想,不顾高龄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为国家坚守徐悲鸿的艺术财富,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永远是我尊敬的师母。”

  靳之林先生表示廖静文先生的去世是美术界非常大的损失,也是我们无法弥补的创伤。“因为是徐悲鸿先生的学生,我们和廖先生在北平艺专时期就有接触。徐悲鸿先生事务繁忙,有时候与先生关于教学、创作的事情都是由廖先生传达。徐悲鸿先生去世后,廖先生继承了他的遗志,一直关注着中国美术界,支持后辈坚持徐悲鸿先生的现实主义创作道路。有廖先生在就等于有徐先生在,她是我们感情最深厚的老师。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继承徐悲鸿先生、廖静文先生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作。”

  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忆起了与廖静文先生接触的点点滴滴:“廖先生是极慈祥的人,文雅、高贵,和她见过有限的几面,大都在冬季,她总戴着一顶暖红色的贝雷帽,吃饭时也不摘。这帽子戴着精神,有朝气,却是一顶磨出许多洞的旧帽子了。我问她的家人:为什么不换一顶?市场有卖的。她说就喜欢这顶,她倔着呢!我问过是不是徐悲鸿先生送的,家里人说是她自己后来去巴黎买的,也是几十年了。我明白她的心思,有些事是埋在心里的,做就是了,那怕历史无法更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